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科技大学优秀教师胡晶晶:用爱与美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2019-12-05    

  胡晶晶,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自2006年9月起从事学生工作,现任武汉科技大学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16级本科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湖北高校思政网编辑,校“优质生源基地巡回辅导课”讲师团成员,曾获校“三育人”标兵、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等荣誉10余项。

  胡晶晶:用爱与美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辅导员工作是最美的事业。”胡晶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她是一位把别人眼中平凡辛苦的工作当做事业来做的辅导员,她是学生心中最美的“晶晶姐”,十三年  学生工作路程,从一份普通职业到心中的事业,在她身上发生许多爱与美的故事。

  大爱于心,做一件温暖人心的事业   

  “心细、温暖。”这是学生对胡晶晶的评价。

  “我心里装着他们,爱着他们,他们能感受得到,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爱是最好的教育。我细心一点、耐心一点、暖心一点,就能更了解他们一点。”凭着这份情怀与大爱,十三年来她坚守初心,做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和心灵导师。

  与她说不愿和父母说的话,遇到困难最先想到她,一些已经转专业、毕业的学生还时常找她求助。家人看到她晚上11点多还在回答学生问题,劝她:“明天再说吧,你太累了。”她头也不回,“学生需要我,我回信了,学生们就可以安心休息了。”

  “不想学习。”“学习有困难,压力大。”学生小李入校后情绪低落,少与人语,一度想退学。

  胡晶晶知道这只是托词。原来,小李父母离异后相互指责,给她留下了极大的心理创伤。为了打开小李的心结,胡晶晶给她父母打了无数通电话,好言相劝。

  小李的父母被她的执着所感动,十几年未相见的他们,放下嫌隙来到学校与孩子吐露心声,相拥而泣,“孩子有个好老师,她对孩子的了解和付出,比我们强,愧疚啊!”

  大爱于心。胡晶晶用心陪伴学生,用包容和支持温暖学生,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同学,同学们视她为亲近的人,这也成为她温暖人心的事业。

  大爱领航,做一件为国育才的事业

   大学四年,年年有异,如何指引学生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胡晶晶常思考这个问题。为此,她为大一新生布置了一份特殊作业——假设你是大四学生,写一份自己求职简历。这份作业看似简单,实则浓缩了大学生活。她用这种方式教会学生制定计划,找准目标,积极行动。

  每个学期末胡晶晶都会让学生们自我反省,总结得失。学生挂科,胡晶晶客观分析每个人的情况。

  考虑到偏远地区及少数民族地区教学质量,她叫来学生干部对挂科学生“一对一”指导;面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胡晶晶特意在自己办公室旁腾出间教室,让挂科学生来教室自习。

  “我从不主张学生死读书,而是要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胡晶晶表示,在学生会和社团工作选择上,希望学生们依据个人未来职业规划,选择职业发展方向。“你想做什么,想成为怎样一个人”,在她看来,人没有规划,如同置身荒漠独行,不知道下一处绿洲所在,懈怠便是应激反应。

  大美于行,做一件求真求美的事业

  “辅导员工作既是科学又是艺术,科学求真,艺术求美求新。”胡晶晶说。

  学工处就业指导、教育管理、心理健康等多岗位实践和专业化训练,使她面对工作时,严谨科学;对学生的热爱,又使她在工作时,不断追求艺术之美。

  她坚持每天上班前分析学生心理状态,拟定好谈话提纲,采用心理学知识指导谈话。

  一名学生曾因失恋,在说说中宣泄情绪,胡晶晶倍感担心。为了避免二次伤害,与男生单独谈话时,胡晶晶只字未提失恋,只是拉家常。“当他主动吐露心声,泣不成声时,我感觉很值得。”

  因为学过心理学,在与同学们的日常交流中,胡晶晶总是显得“未卜先知”。学期初,一位同学打电话,咨询生源地贷款事项,胡晶晶敏锐意识到,这位同学家庭经济近期出现了问题,可贷款只能在学期末才能到账。于是她自掏腰包,解了学生燃眉之急。

  针对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偏弱,她主动承担起《人际关系心理学》选修课,精心设计教学和互动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处理好人际关系,课上,她常会邀请学生上台角色扮演。在模拟处理宿舍矛盾时,她设定,宿舍成员因生活习俗差异发生口角。几组参演学生不同的沟通方式,产生截然不同的后果。

  “理性沟通,换位思考太重要了。”学生们感叹,胡晶晶将严谨的心理学知识生活化、故事化,艺术唯美的讲授风格,引起学生强烈的情感共鸣,经常有学生拉着情侣、室友来旁听课程。

  “我很开心陪伴大家一路走来,工作中还有很多考虑不周的地方,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每逢所带学生毕业离开学校,她都会让学生给自己提些改进意见,可是学生们却说:“老师,你的爱已经揉进我们心里,我们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在我们心中你是最完美的!”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婷说:“在她的带领下,学院学办工作越来越有活力;班主任们也对学生工作更热情了,经常和她探讨班上学风建设的方法;研究生导师们也更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了,经常向她请教学生心理疏导方面的技巧。学院全员思政的氛围越来越好!”

  胡晶晶笑着说:“感谢大家对我们辅导员群体的关心和关注,非常开心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我们这件快乐幸福的事业中来了。”(中国教育在线 见习记者 廖雅贇 杨振宇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