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学术论坛

      2019-12-03    

  12月1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学术论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8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知名期刊社主编以及该领域师生200余人,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思政课改革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提出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三个下工夫"。他说,要在着力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上下工夫,思政课课堂教学不是简单的马克思主义原理加案例的讲述,而是要在对理论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做到"浅出";要在着力创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上下功法,要努力在完成教学目标和满足学生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努力把国际、国内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纳入到课堂教学中,多用归纳式的教学方式讲清中国特色、中国优势,让学生从中树立中国自信,而不是简单地以演绎式的教学方式传授知识点;要在着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上下工夫。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提出了他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考。他说,大中小学开设思政课一定要坚持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总原则,把握住教材建设是基础、教育教学是核心、教师队伍是关键几个关键点。
  "虽然不能陪你看雪看月亮,但愿意与你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不打针不吃药,坐着就是跟你唠",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以华中工学院为例,探寻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经验与启示。他说,思政从来是很大的,方法从来是重要的,教学从来是细致的,受众从来是分类的,做好思政工作,要缩短最后一公里,必须首先要打通前面一公里。 
  "一定要深入到前沿领域,才能办好思政课、教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政课改革创新要认识和处理的十大关系,即正确认识和处理学位学历、年限资历、人生阅历的关系;时空眼界、人生境界、创业边界的关系;专业实力、职业能力、事业定力的关系;坚定信仰、树立信念、增强信心的关系;思政职能、育人功能、知行效能的关系;个体突破、团队协同、梯队支撑的关系;政治统领、学术创新、德行示范的关系;教学相长、教研相长、研用相长的关系;板凳坐热、脚底走热、脑子用勤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上扎根基础、瞄准前沿、善于交叉的关系等。
  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志玲以"构建协同格局,实施双向分众,推进四化工程"为题介绍了湖北工业大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举措。学院围绕教学过程的教学内容、教学专题、教学载体、教学方法等四大传播要素,大力推进"精品化、艺术化、信息化、时尚化"工程,着力营造思政课的"时尚"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2018 年,该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名列软科排名前 50%;2019 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名列软科排名前 47%。
  专家学者还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主题征文比赛颁奖典礼"等专题以分论坛形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凌)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