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太有趣!”,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武汉高校开设“狼人杀”选修课!

      2019-12-02    

  “课上推理、分析、辩论成套实战教学,还有比这更过瘾的吗?”“玩游戏就是玩物丧志吗,课后才发觉自己逻辑思维能力不知不觉溜到飞起。”“游戏玩得越好,课堂表现分数越高,最后的结课作业还是玩游戏的心得体会……”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数理逻辑推理与分析——基于狼人杀游戏》结课,从9月开课至今的24个课时中,每次课上学生爆满,学生直呼“太上瘾,只上一学期可不够。”
  该门课堂上,老师走上讲堂组起游戏局,借着“狼人”的外衣侃侃而谈逻辑推理与思维辨析。据课程负责人、土木建筑与设计学院潘梽橼老师介绍道,一般狼人杀分为六人局,十二人局等模式。六人局里面有两头狼,一个猎人,一个预言家,两位平民……主讲教师首先从对游戏角色的讲解开始,生动分析每一种角色的具体职责与功能,使学生身临其境,并对自己抽到的身份负责。课堂上,13名助教(8名助教老师+5名有经验学生)进行演示,演示过程中,主讲教师则提醒学生该如何优化表达,运用语言技巧赢得胜利。演示结束后,学生自行分成3组“玩游戏”,期间需要画思维导图,来验证推理逻辑推理并阐述观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21日起,《数理逻辑推理与分析——基于“狼人杀游戏”》通识课程一上线就成了学生们的“秒杀款”,首日选课人数就超过限定人数的一半。上课时间在每周六上午,很多没有“抢”到课的学生都蹭课旁听,有时候旁听的同学比上课的同学还多。
  据了解,在决定正式将“狼人杀”套用在数理逻辑推理课堂上之前,潘梽橼、张城芳老师联合了各学院13名青年教师组建了这支以“狼人杀”为主题的教学调研团队。为了将抽象的认知转化为大学生感兴趣的课程,老师们下了番“苦”功夫。“去年十月筹备到今年九月开课,团队教师与部分学生总实验576局。”剖析每一位角色、分析阵营再实战演练,最后还要用数据图表从年龄、性别和职业三方面分析每场结果。500多局游戏里4个过程一个也不能落,用潘梽橼的话说:“就算是玩游戏,也要憋着一股认真劲儿。” 
  据了解,《数理逻辑推理与分析——基于狼人杀游戏》是该校通识教育选修课中数理与思维逻辑板块中的课程,旨在通过游戏展开教学,着重在培养学生的思辨与表达能力。开课至今的三个月,潘梽橼能明显看到部分参与学生的转变, “随着课程的推进,学生学会了在体验和反思中渐序成长。平时说话唯唯诺诺的学生现在能在众人面前巧言善辩,平时粗心爱打马虎眼的学生现在遇事也更严谨学会观察分析问题了。”
  该校商学院大二学生张玉琳已经顺利结课。她表示,通过学习,知道想要赢得胜利并不容易。开始几局下来她发现,好人嘴笨又互相猜忌,狼人经验丰富,说话一套又一套,容易忽悠人。到了课程后期,她渐渐学会了冷静思考,根据对方言语口气做笔录判断发言真伪,再通过观察结合证据指证狼人,才体验了把赢家的快感。“我是学财管的,这是一个需要数理基础的专业,课上练习的逻辑思维模式对我非常受用。”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聂丹妮 郭雅静 唐辰璐)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