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先进制造技术前沿论坛"在湖北工业大学召开,3位院士出席!

      2019-12-02    

11月30日上午,“2019先进制造技术前沿论坛暨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年会”(以下简称“论坛”),在湖北工业大学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在内的全省3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0余位院长、副院长、200余名机械行业专家学者及师生围绕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技术、机械类专业认证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并开展了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中国工程院李培根、李德群、陈学东三位院士作了先进制造前沿技术报告。

本次论坛由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主办,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协办。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刘侃、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办公室主任栾大凯、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主编董仕节、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冬生、龚发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永平主持了开幕式。董仕节主持了院士报告会。

李培根院士为与会专家学者作了《融合、变革与超越——新工科不仅仅是教学问题》的主题报告。他从哲学的高度提出,新工科不只是一个教学问题,工科之“新”,需要融合、变革与超越意识。融合、变革、超越需要新思维,需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支撑。专业的边界需要再设计,对学科的传统问题应寻求学科融合的解决之道;教学方式要变革,工程教育应“适应+引领”企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应培养学生的超越意识,超越时空,超越专业、学科、行业,以适应未来企业高维度的跨界竞争。

李德群院士为与会者作了《材料成形智能技术的进展》的报告,从材料成形智能技术发展背景、现状与问题分析、主要进展和阶段成果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形性一体化制造的要求和难度越来越大,智能化技术为形性一体化制造提供了有效途径。我国材料成形产业即将步入由大转强的新发展时期,高端产品的研发能力弱、高端成形装备缺乏、能源与资源的利用率偏低、生产信息化和自动化的程度不高、成形领域企业研发能力不强,并从12个方面总结了近年来材料成形智能技术的主要进展。

陈学东院士作了《推进工业强基工程,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工业基础的定义和内涵、我国工业基础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借鉴发达国家工业强基经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工业强基工程的若干建议。他指出,我国应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工程重点,分类组织实施,增强自主能力。要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工业强基工程必须进行机制创新,通过良性的、可持续、体系化的推进机制,实现我国工业基础再造。

各位专家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透彻的分析和深入浅出的演讲赢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院长钟毓宁主持了下午的“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上一届秘书长赵大兴教授介绍了上一届委员会工作,张道德对新一届委员会产生作了说明。与会代表一致选举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教授为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道德教授为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新任理事长龚发云发表讲话。他指出,学会要紧紧依托会员单位,加强省内机械学科、钻研交流与合作;紧紧联络机械行业的企业,加强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紧紧围绕行业问题,加强资源共享、搭建合作平台,培养学生工程素养。

张道德教授做了专业认证专题报告。会后,各专家参观了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

本届论坛涵盖先进制造技术发展、产教深度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机械类专业认证等议题,专家学者开展了深度交流,有力加强了政府、高校、企业的交流合作,对推动湖北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湖北高校机械类专业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凌)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