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食出健康 智创未来”,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美食文化节”盛大开幕!

      2019-11-30    

  你见过可以吃的餐具吗?你吃过3D打印出来的“海绵宝宝”吗?师生自己调制的鸡尾酒啤酒你想喝吗?11月29日下午,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第三届“食出健康 智创未来”大学生美食文化节在该校知行广场举行,不少高科技食品技术的亮相引来师生围观品尝体验。活动期间,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湖北省粮食局副局长刘海涛、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湖北大学副校长蒋涛等嘉宾与该校万余名师生共同享受了这场美食盛宴。该校党委书记彭德忠主持活动开幕式。
  活动在该校艺术团的啦啦操和舞师表演中拉开帷幕。美食文化节展示的产品大部分都是师生日常教学科研成果,品种多达100多种。展品中,师生现场调制的鸡尾酒啤酒应有尽有,烘焙制作的面包蛋糕香喷可口,许多食品的口感和样式丝毫不亚于市场售卖。期间,师生们一边感受着丰富多彩的美食文化,一边品尝着现场调制烹饪的美酒美食,现场热闹非凡。在教学科研成果展示区,该校教师研发的可食性餐具、全谷物营养面条、嵌入式面条、全谷物营养米粉、芦荟酒等令人眼前一亮。“哇塞,这个餐具也太神奇了。用完了还能吃掉。”参加活动的学生陈丽咬了一口手上的“碗”后惊讶不已。粮食与食品工程学院专业老师刘齐博士介绍,这些餐具是大米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制作过程中加入了一些耐高温和防水材料,能够使用半年之久,且成本远远低于市场上所使用的一次性餐具,既实惠又环保;在企业成果展示区,与学校进行合作的企业展示的3D打印技术、呼吸器佩戴VR课程、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方法等令人格外好奇,学生们纷纷前往感受体验,“这是植物大战僵尸,不但像画一样立体,而且味道也不错。”合肥中农科泓智健康有限公司助理刁梅梅向围观的学生介绍,本次展出的四色3D食品打印机通过打印特制代餐粉,可以不间断打印出各式各样的平面食品,能满足不同人群需求,这些技术将逐步被引进到该校学生的教学课堂,更好提升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此外,美食文化节过程中还举行了啤酒大赛、茶文化展示等活动,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其乐融融。许多网友观看网络直播后纷纷表示“又是别人家的学校”。
3D打印煎饼机
该校老师教研成果展示
鸡尾酒
  “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校长卜诗桢表示,老百姓的需求已经从“吃得饱”转为“吃得好”“吃得健康”, 食品专业作为传统的工科专业,也越来越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高度融合。学校举办大学生美食文化节,就是为了倡导大家树立正确的生活理念,了解丰富的饮食文化,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同时希望以此为契机,集中展示学校食品新工科专业特色和应用转型发展成果,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据了解,湖北大学知行学院2014年成为湖北省首批应用转型发展试点高校,经过几年的转型发展,学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成效显著,逐步打造了食品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特色品牌专业。
师生品尝精美蛋糕
嘉宾品尝美食
美食文化节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魏斌 刘锐)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