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学子同台畅述:什么是一流大学

      2019-11-27    

  什么是一所好大学?什么是一流大学?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之时,华中科技大学的治校者、治学者和求学者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国家想不想到?学子会不会报?学者愿不愿来?师生自不自豪?

  11月25日晚,东九教学楼C101教室,围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一主题,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本科生廖翰宇、博士生林建斌三位主讲嘉宾分别走上“深度中国”第四季第11讲的课堂,畅述中国之治展现出的制度自信、教育成就彰显出的制度优势。

   

    

  “这所学校,满足了我对大学生活的所有期望” 

    

  这是一所怎样的大学?她给了学子什么?学子们对她又有着怎样的期望……首先走上讲台的光学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廖翰宇和机械学院2016级直博生林建斌,以他们在华中大的所感所思,表达着心中的热爱与感激。

  就在半个月前,廖翰宇刚刚带领团队拿到了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一等奖。回首与华中大相识、相知、相恋的四年时光,他深深感慨:“这所学校满足了我对大学生活的所有期望。”

  填报高考志愿时,廖翰宇循着自己的梦想而来——“我从小就非常羡慕那种有创造力的人,我想当科学家,相信华中科技大学有能力把我变成一个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因鼓捣“小玩意”而使加权惨不忍睹时,辅导员给予的鼓励,教师班主任给予的支持,让他坚持了自己的梦想——“做科研是做别人做不出来的东西”。两段学校支持的出国交流既开拓了他的视野,也激励他去做“真正的科研”。国赛期间,李元元校长看望团队成员时告诉他“战略问题大于战术”,让他幡然领悟——“真正有用的东西是战略,我们要做的是对国家和社会有益的东西”!

  回望四年的匆匆时光,廖翰宇如此总结:“从最开始为了‘科技’两字选择她,到她满足了我对大学生活的所有期望,再到最后她改变了我对科研和人生的认识,我觉得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所以,他满怀激情地告白:“现在你问我,什么样的学校是理想中的学校?我会跟你说,一个理想的学校要有严谨的治学风气、浓厚的科创氛围,丰富的校园文化和广阔的学习平台,当然它也离不开一群有梦想、有担当、能奋斗的青年一代。”

  对于林建斌而言,那些在华中大经历的点点滴滴,都凝结成了记忆中闪光的瞬间,促使他一直向前奔跑。

  参加先进成图比赛的高压、参观三峡大坝的震撼,让林建斌认识了“不能因为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马拉松赛场上的坚持,让他对人生有了自己的理解——“坚持,不仅为终点,还有辉煌的远征”。对机械专业始终如一的热爱与努力,让他理解了杨叔子院士的那句话“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科学技术,一打就跨;没有人文精神,不打自垮”,也让他坚定了初衷——“选择,不仅为机械,还有深厚的校训精神”。师者前辈的坚守与奋进,让他深悟科研艰辛、接续科研奋斗——“传承,不仅为科研,还有无限的人生事业”。仪器共享、学科互融、保障完善,学校为学生成长所做的每一份努力,都让他相信——“华中大的未来,不仅为一流”!

  用心感悟,用力奔跑。对于未来,林建斌以李元元校长的寄语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华中大学子都是“闪耀的群星”。

  “培养出了好学生,才能称之为好大学”    

 

  听完两位同学的发言,李元元深感同学们的“出类拔萃”和“爱校之切”,为学校有这样一大批学子而感到骄傲。

  李元元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主题,以“中国之治展现制度自信”开篇,带领大家深刻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以及新中国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彰显的制度优势。

  李元元说,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时机特殊、主题重大、成果丰硕、影响深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十三个显著优势”,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高等教育是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李元元结合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和新中国高等教育法制建设历程,提出“高等教育成就彰显制度优势”。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项项有力的举措,充分展现了新中国高等教育取得的成就。

  李元元表示,在看到我国高等教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要看到华中大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的努力与荣耀。在第三部分“坚定‘四个自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他向大家讲述了学校从“一片荒地”到“森林式大学、人才辈出、享誉海内外”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解读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影响,以及国家教育政策的理念和任务。他指出,面临这些形势与机遇,我们要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传承发扬“华中大发展模式”,实施“德育为先、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文化荣校”六大发展战略,以“五位一体”建设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改革开放,实现“双力倍增”,进入领先方阵,做到“三个满意”,跨入世界一流。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是学校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李元元希望同学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要求,立社会主义之德,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担负青年之责,拼搏奋斗;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努力成为学校科学研究的坚强生力军和后备军;不断增强人文素质修养,习得一技强身、一艺怡情;主动关心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培养学生健康完整的人格,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抛出了一个个问题。

  “我们学校以工医见长,对于文科建设,学校有什么规划吗?”

  “学校对理科建设又有什么规划?”

  “研究生的学业、科研压力比较大,学校有哪些帮扶举措?”

  “学校在推进知名度和美誉度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

  面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李元元一一给予回复。

  记者 辛国胜 摄

  ——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文科发展现状,学校希望人文社科建设要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办出水平,形成特色,构筑“高原”,打造“高峰”;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要担负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任务,发挥文以化人的重要作用。

  ——理科是大学的基础学科之一,是综合性大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理科研究需要“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和的耐力。当前华中科技大学的理科发展需要直面挑战,抢抓机遇,依托重大平台,强化交叉合作,另辟蹊径加强原始创新研究,培植具有华中大特色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科增长点。

  ——培养学生健康完整的人格,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除了刻苦学习,大学生活也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学工部门也组织了很多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学校将继续积极开展有利于大家健康成长的活动,希望同学们踊跃参与。

  ——学校的国内认可度、国际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需要师生校友共同打造。目前学校正在对内对外讲好华中大故事,也希望同学们积极发挥聪明才智,为提高这“三度”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窗外寒风阵阵,室内暖意融融。当前华中大正向着世界一流目标加速迈进,这一进程需要学校的顶层谋划,更需要每一位华中大主人翁的积极投身贡献。

  一如李元元校长对学子们的深情寄语:“大学有了学生才能称之为大学,大学培养出了好学生才能称之为好大学。同学们是学校的主人翁,让我们共同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砥励奋进。”(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记者 粟晓丽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