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在2019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2019-11-26    

  11月24日,首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浙江德清落幕,标志着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结束。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在2019年“系列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获得全国一等奖8项、全国二等奖48项、全国三等奖56项、全国优秀组织奖7项、全国优秀指导老师2项,获奖数是2018年的4倍,获奖情况在全国高校排名前列。

  2019年,研究生院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研究生参与创新系列赛事,通过整合赛事组织单位资源、赛事指导专家资源、赛事参与项目资源以及赛事动员人才资源。4月28日,华中科技大学举办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宣讲报告会暨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启动仪式,标志着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比赛前期,研究生院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多次举办动员大会、赛前培训交流会、获奖队伍经验分享会来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参赛热情。研究生院还依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继开展校赛选拔工作,如:研究生院举办的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校赛、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承办的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校赛、机械学院承办的人工智能大赛校赛、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光电信息学院承办的创“芯“大赛校赛、土木与力学工程学院承办的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校赛、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数学建模竞赛、电气学院承办的电子设计竞赛校赛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充分动员院系师生,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参赛队伍进行指导,均获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悉,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研究生阶段的最高赛事,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已经连续举办7年,得到了500多家研究生培养单位、40余万在校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报名参加“系列大赛”的共有1000余人,312支队伍,参与指导工作的教师184人。

  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华中科技大学一等奖获奖作品简介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作品

  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

  指导老师:航空航天学院郑建国教授

  团队成员:杨金慧、巴彩玲、吴雨芯、郑鹏

  项目名称:基于轻氧燃料电池的快充式集群函道无人机——氢鸟

  项目简介:该项目中所设计的“氢鸟”无人机能够有效解决电动无人机续航时间短和机动性差的问题,燃料电池中新型催化剂的设计也可以大大降低燃料电池成本,使得燃料电池在无人机市场中大规模商业化成为可能。设计顺应国家大力倡导发展通用航空和应用清洁环保能源的政策指引,具有很高的可行性,有望使电动无人机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作品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指导老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唐江教授

  团队成员:李康华、鲁帅成、王冲、卢岳、王斯羽

  项目名称:新型柔性Sb2Se3薄膜太阳能电池

  项目简介:该项目创新性的利用一维无机硒化锑(Sb2Se3)材料组建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其兼顾有机材料的柔韧性和无机材料的稳定性。该柔性Sb2Se3薄膜太阳能电池厚度仅为10微米,十分轻薄,对于实现建筑一体化、便携可穿戴的分散式供能极具推动作用。同时,在当下智能化时代,在实现智能传感、万物互联的供能领域也是极具应用前景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先罗教授

  团队成员:余乐、李雅倩、蓝希玮、郭松涛、陆越

  项目名称:高安全、可裁剪的柔性准固态锂离子电池

  项目简介:项目团队开发了一类兼具优异的力学性能和电化学特性,且高安全不可燃的离子液体凝胶电解质,并利用这种电解质设计、制作了可以在各种复杂工况(折叠、裁剪、150°C高温)下还能继续工作的准固态锂离子电池,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对推动准固态锂离子电池的极端环境应用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作品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指导老师: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朱本鹏教授

  团队成员:徐廷念、邓新祁、邱新潮

  项目名称:用于心肌微血管显影的超谐波超声成像系统

  项目简介:该项目创新性地采用双频超谐波超声造影成像技术,设计研制出用于心肌微循环结构与功能评价的超声成像设备,可实现对微米级的心肌微循环血管三维结构进行高分辨率、高对比度的实时显像。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作品

  公共管理学院

  指导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吴淼教授

  团队成员:毛丽萍、袁春、熊越华、李孟遥、罗刚

  案例简介:“超越战队”以野猫抓伤学生事件为对象,引入抗解问题视角,在“事件属性-治理机制”分析框架下,分析了基层政权科层制机制如何将猫抓人这类小事件拖成大问题,最后提出要更有效地应对此类抗解问题,基层政权要进行体制机制变革,实现从科层制治理到合作治理。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队伍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黄宗超、凌谢津、李书剑

  项目名称:(D题)基于最小误差整数规划模型的汽车行驶工况构建

  水电与数字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覃晖

  团队成员:牛彬婧、刘杨、谢伟

  项目名称:(E题)全球变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团队成员:张泽政、邹昊、唐超

  项目名称:(D题)基于统计学习的城市轻型汽车行驶工况构建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研工部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