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大学校友王秋良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尚钢谢红星致信祝贺

      2019-11-25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湖北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1982级校友王秋良当选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继刘昌胜校友之后,湖大本科培养的第二位院士。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校长谢红星代表学校第一时间发去贺信,向王秋良校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对他一直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加强与母校的合作交流表示感谢,希望他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深化与母校的教学科研合作,共同为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母院物电学院代表和北京校友代表在学校原副校长顾豪爽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拜访了王秋良校友并面呈贺信。

贺    信

  尊敬的王秋良校友:

  欣闻您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我们谨代表湖北大学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并以个人的名义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从沙湖畔毕业30余年来,您潜心治学,坚忍不拔,长期从事应用超导、强电磁装备设计理论与方法以及工程技术研究,作为我国著名的超导磁体与强磁场应用领城资深专家,在强电磁装备、无液氮超导磁体、磁共振设备等领域多有建树,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成果。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和中科院先进工作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863专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可谓硕果累累,成就斐然,母校深以为荣!

  作为湖北大学校友的杰出代表,您一直十分关心、支持学校的事业发展,不断加强与母校的合作与交流,我们代表母校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深化与母校的教学科研合作,共同为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湖北大学  党委书记  尚   钢

  校      长  谢红星

  2019年11月22日

  王秋良,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超导磁体与强磁场应用领域资深专家,在强电磁装备、无液氦超导磁体、磁共振设备等领域多有建树,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成果。2006年度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年成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2019年11月22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而就在几天前,2019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名单公布,王秋良名列其中,获得机械电力技术奖。

  王秋良长期从事高磁场超导磁体科学研究,重点涉及复杂电磁结构的极高磁场超导磁体基础科学与技术问题,解决了在特种科学仪器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建立了复杂电磁结构特殊冷却方式超导磁体的理论体系,获得了实际工程应用的关键技术。

  王秋良系统地构建了极低温复杂迫流冷却大规模磁体多物理场耦合理论,并被用于国际大科学工程磁体设计与系统运行。提出了无液氦复杂电磁结构磁体逆问题的解算方法和系统工程设计原理,发明了强磁聚焦与电子回旋复杂电磁结构磁体系统、开放及超短腔核磁。率先在国际上开展了复杂磁场分布的高热容与热导无液氦超导磁体技术研究,发明了相关磁体工艺与热管技术,减少系统冷却时间6h及抗>3-5g的低温系统。

  王秋良首次研制成功无液氦闭环运行抗电磁干扰磁体、空间探器、超大分离间隙、物质结构分析与介入医学等的磁体系统。发明了多种电磁与低温结构磁体系统并用于运动和超重力环境。首次实现微振动零挥发低温系统用于高敏感信号检测磁体系统。

  研制出世界首例高精度非完整球超导转子用于导航器件。系统地建立了从超导线材的极细丝到磁体宏观结构的极高磁场磁体的电机械效应有限元弹塑性数学模型,发展的软件用于高磁场科学仪器磁体系统研制,具有快速收敛高精度预测900-1000MHz磁体应力失效行为。

  近年来,王秋良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了包括国家级以及省部的科学技术奖励6项。现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IEEE Members会员,美国MIT物理系客座教授,ICE/TC90工作组成员,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和咨询专家。

  在国际知名杂志和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共233篇,其中SCI收录有92篇,EI收录有123,CSCD收录62篇。国家发明专利 78项,授权专利35项。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高技术计划、973基础研究计划、科技部支撑计划,财政部重大专项、重大国际合作以及横向等项目,兼任国家大科学工程“稳态强磁场”一级课题负责人。

  除王秋良外,湖北大学生物系1985级杰出校友刘昌胜在2017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毕业后,刘昌胜留校任职,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等。在任职上海大学前,任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材料,获授权发明专利38项(其中美国授权专利4项),出版著作(教材)4部,发表SCI论文201篇。

  刘昌胜同时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一)、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多个奖励或荣誉称号。2019年6月1日上午,上海大学召开干部大会,上海市委组织部宣布刘昌胜同志担任党委副书记、校长。(来源:湖北大学新闻中心)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