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9中国科学院新增院士名单出炉 4位地大人当选

      2019-11-25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4位地大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别是:中国地质大学王焰新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成秋明教授,校友、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校友、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肖文交研究员。

 

  王焰新1984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1987年硕士和199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1990年留校任教至今。1994年被原地质矿产部破格晋升为教授,1998—1999年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科研。2004年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美国地下水协会John Hem奖、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应用水文地质奖”等国内外学术奖励10项。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167篇,论文被SCI他引5280次,出版第一作者专著和教材4部。

  王焰新及其团队聚焦地下水水质研究前沿,创新发展了水文地质学理论与方法。选取长江、黄河和海河流域开展了劣质地下水成因的长期系统研究,揭示了有害物质在地下水系统中的赋存规律、释放机理和活化机制,近15年来SCI发文量和被引频次位居全球劣质地下水主要研究团队前列,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提出利用矿物材料和“逆向调控有害物质迁移过程”的劣质地下水质改良新方法,并通过室内外实验和模拟验证其可行性,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与应用。基于地下水系统分析、水化学—同位素组成信息提取和溶质运移模拟,建立了地下水示踪新方法和适合我国水文地质条件的地下水污染脆弱性评价新模型。其理论研究成果在供水安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秋明教授现任中国地质大学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1982和1985年分获长春地质学院学士和硕士学位,1994年获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2002年获聘“长江学者”,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SCI他引4000余次。201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获得多项国际奖项,其中,2008年获得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学会最高奖—克伦宾奖。2012年当选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学会主席,2016年当选为国际地科联(IUGS)主席,2019年当选为国际科学理事会(ISC)科学规划委员会委员。

  成秋明勇立国际地球科学前沿,长期致力于数学地球科学与矿产勘查研究,在复杂地质过程模拟与矿产资源定量预测等方面取得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系统性创造性学术成果。他首创了奇异性理论模型,奠定了复杂地质过程奇异性定量研究的理论基础,发展了现代数学地球科学理论;他建立的包含“弱信息提取、复杂背景与叠加异常分离、多源信息融合”三项核心技术的奇异性定量预测方法体系,在我国及其他19个国家得到成功应用并实现了找矿突破。其科研成果为复杂地质事件定量研究、覆盖区及深部矿产资源预测和找矿勘探做出了重要学术贡献,并得到了国际地球科学界的广泛赞誉。 

  彭建兵1978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地质专业,1999年获西安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长安大学教授、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地质灾害减灾国际联合会指导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委会主任。

  彭建兵长期从事工程地质与灾害地质科研和教学工作,围绕“松散层大变形”这一重要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他揭示了盆地松散沉积层变形破裂动力学机制,提出地裂缝成因新观点。他率领团队研究发现盆地深部构造动力、区域构造应力和断裂局部构造应力形成地裂缝原型,超釆地下水诱发地裂缝复活扩展,提出“构造控制、应力驱动、抽水扩展” 的地裂缝成因新观点。他对东非裂谷地裂缝对比研究证明这种成因具普遍性,被国际学术界认为“是目前地裂缝成因最为流行和广泛接受的理论”;他揭示黄土堆积层变形滑移动力学机制,创新黄土滑坡成因理论;他突破了地裂缝与黄土滑坡防控系列难题,为国家减灾防灾作出重要贡献;他创新提出了区域稳定动力学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应用解决了黄河上游积石峡、黑山峡和陕西黑河等大型水电工程的一系列重大工程地质问题,为西部水电工程开发建设作出了有益贡献。他发表学术论文352篇,其中SCI、 EI收录论文207篇,出版专著10部;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126人。 

  肖文交1989年7月本科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1992年7月获中国地质大学构造地质学专业硕士学位,1995年秋获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沉积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

 

  肖文交长期从事沉积大地构造学研究,瞄准造山作用与大陆增生机制的国际前沿,围绕造山带结构及时限、造山方式与大陆增生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坚持在中国北方及邻区戈壁山区开展系统研究,在中亚造山带构造格局和大陆增生机制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获得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与好评。肖文交发表SCI论文200余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70余篇),入选ESI地球科学领域全球高引用科学家排行榜、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新疆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均排名第一),获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万人计划等;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持国家973项目、深地专项项目与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当选美国地质学会会士(GSA Fellow),任GSA Bulletin(美国)和《地质科学》主编、Journal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英国)等多个国内外刊物副主编或编委。任国际IGCP592、662项目共同主席。(图片均由本人提供)

(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 徐燕)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