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校企联合开发毕设选题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大四学生为企业"量体裁衣"

      2019-11-21    

  立冬后的武汉早晨寒气袭人。不到7点,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大四学生陈珂芯就走出校门,走访武汉三镇大小书店,寻找有意思的儿童读物作为参考资料;午饭后,她赶回学校跟指导老师汇报想法,参加与同学约好的小组讨论,与大家畅谈设计思路、碰撞火花,晚上回到宿舍开始梳理白天收集的材料,绘制线稿,直到快12点才上床睡觉……满满当当的24小时,是她近段时间做毕业设计的常态。
  校企联合开发毕设选题 为企业"量体裁衣"

毕设指导
  "故事里的艾米和妈妈是小朋友的'安全卫士'。以艾米身边的小故事为脚本,让小读者了解自己的身体以及如何爱护自己的身体......"陈珂芯介绍她的毕业设计作品绘本《宝贝学会爱自己》时充满激情,信心满满,这也是她跟指导老师一起,为当代海嘉幼教集团量身定做的产品。
  "今年9月初,大四生毕设开题前,学院积极开展企业走访调研,面向社会征集毕业设计选题,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与确订2020届学生毕业选题范围。企业表明需求,只有量体裁衣,才设计出对企业'味口'的作品。"该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晶对记者说,"不少企业对我校学生的设计颇有兴趣,其中单项作品报价高达6万。"
  据了解,该校像陈珂芯这样做毕业设计的不是个例。今年9月起,学校就与当代集团旗下多家公司签订了毕业设计联合开发合作协议。经过近两个月的准备,本月初,该校与企业举行毕业设计选题征集项目签约仪式。目前已有7件毕业设计选题通过了校企的优中选优,7位同学的毕业设计将成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商品,毕业生的作品也从过去"孤芳自赏"的创作过程,转换成了订产销一体的流程。
  市场需求导航 老师学生"顶压"前行

毕设指导
  "现在一有机会就跟老师到企业走访调研,努力争取接到项目单。遇到合适的选题,不仅可作为毕业设计检验自己大学四年学习成果,还能获得一定酬金。所以同学们地毕设非常认真和卖力,每天挖空心思就是想怎样结合所学专业让作品更出彩,让企业选择我的作品。" 陈珂芯表示。
  "入园晨检、早饭、早读、上课、户外活动……小宝贝们琐碎的幼儿园日常也是家长和孩子们喜欢的读物。"该学院另一名数媒专业的毕业生张颖敏也同样拿到企业"真题"。不同的是,她的作品选择用动画方式介绍幼儿园的日常,名为《幼儿园的一天》。制作前,张颖敏实地考察过该幼儿园,了解其核心理念及教资力量,且走访了近十家幼儿机构,以确保收集到专业权威的资料。"我的动画脚本已初步定稿,后期就是如何用AE将人物肢体动作分解,再合成和mg动画展现情景的技术问题。"
  "今年的毕业设计有合同压力,所以不光是学生严格要求自己,我们老师也对毕设更上心。从创意讨论、图纸设计到成品落地都是全程跟进,争取将最好的作品投给企业。"该校教师廖唯今年带了十个毕业生,其中1项就是校企合作选题。她告诉记者,往年不少学生设计作品具有原创性、功能性、艺术性、商业性、形式新颖,颇受企业青睐。学校现在将毕业设计项目实题化,也是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作品即是商品"的意识,增强学生市场适应性和就业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该校第一次将学生作品推向市场。早在去年九月该校举办的设计大赛中,就有近十件优秀学生创意产品吸引企业在比赛现场直接签单,并进行后期包装推向市场。在学校"市场化、职业化、国际化"发展方向的指引下,教师们常到企业考察调研,根据企业需求适时对课程体系和教学环节进行改革。不仅是毕业设计作品,在日常开设的专业课中,教师也常常根据企业需求布置课程作业,学生的课程作业如景泰蓝工艺画、中国风的《二十四节气图》等曾被企业相中并高价买走。
毕设校企签约
   "高校只有真正与市场经济建立良性互动机制,才有自身存在的价值并获得日益丰富的发展资源。"该校常务副校长杜辉表示,将学生的课程作业、毕业设计作品融入企业项目是近年来该校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他说道,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也通过与行业内的广泛交流,督促自身不断优化办学环境,改善办学条件,汇聚人才队伍,做强特色优势学科,增强创新能力,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学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慧 聂丹妮 周雅婷)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