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高校学生古琴大赛精彩上演:琴声入耳,文化入心

      2019-11-12    

  “黜俗归雅,为中流砥柱。” 11月10日在洪山区文化大厦中,伴随着文华学院舞蹈系学生的《幽兰操》的优美舞蹈,文华学院协办开展了“古琴文化节”复试比赛。
  据了解,此次活动目的是为了凸显古琴非遗元素。并鼓励从中创新,如古琴与舞蹈融合,吟唱结合,多种乐器配合古琴演奏等,注重古琴与新时代气息的融合等。文华学院除《幽兰操》外还有四个节目:《酒狂》、《凤求凰》独奏,《仙翁操》合奏和《中国礼》汉服秀。古琴音色丰富,泛音轻盈虚飘,散音古朴凝厚;汉服秀美轮美奂,清雅繁复,独具特色;中国礼仪则凸显了中国独到的君子品格。此次表演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视听享受。
  文华学院中文系肖牡丹老师作为这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她说:“只有让学生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体验非遗古琴文化,才能让这些文化真正走进校园,并传承下去。因此这个活动意义重大。”即使台前幕后非常忙碌辛苦,但是看到表演成果后肖牡丹老师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仙翁操》的参演者都来自文华学院的学生,“因为老师说要我们展示自己心中的仙翁,因此我们的《仙翁操》是按照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来弹。这次比赛我们在礼仪方面也下了很多功夫,请教了许多老师!”参演者18级会计吴文芳说道。文华学院19级汉语言专业的谢佳俊同学作为此次古琴搬运的志愿者,他对于这次比赛感到非常激动,他认为琴音的清微淡远,能让人凝心静气,体验世间祥和喜乐;琴乐的细腻婉转,能让人感悟平凡,升华心灵意境。古琴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应该是相互一体的,这样的比赛活动非常有意义,能让古琴文化深入人心。
  活动的最后各大高校的参演学生纷纷合影留念,嬉笑着约定未来“以琴会友”,相信中华古琴文化也会在他们手中继续发扬传承。(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郑奥奇 彭晨薇 曹婉)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