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城市未来如何设计?大师云集湖北工业大学“开处方”!

      2019-11-05    

  未来城市怎样实现可持续发展?现代设计教育如何开展?
  11月3日上午,“2019武汉设计日”系列活动之2019“连·涟”展览及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设计教育研讨会在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开幕,众多设计界学者专家出席论坛并作精彩发言,给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出席开幕式。副校长王侃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一直坚持绿色工业引领,武汉设计由本土面向全国,设计教育挑战与机遇并存,应加强国际交流,突破设计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
  大师们纷纷建言献策:
  设计创新既要立足本土,也要有国际化的视野
  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刘卫国总工程师认为,设计创新既要立足本土,也要有国际化的视野,艺术灵感应该与理性思考共存;外籍嘉宾匈牙利佩奇大学博士生导师Akos Hutter教授在发言中动情表白:“设计让我们成为朋友”;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Edmund Msthews副教授多次参加国际论坛交流,并表达对武汉这所创意都市的喜爱之情;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汪涛教授表示面对国际化可持续发展,面对未来的挑战与机遇,我们可以做的更好。
  现代设计不应该成为满足一己私利的工具
  汪涛教授主持了上午的学术讲座。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陈青教授作了题为“再造与再生——基于‘再’的能动”的讲座,他表示,“再造”是前沿性的实验与探索,“再生”是一种生态式建构文化可持续的机制保障。匈牙利佩奇大学多纳特?雷特法维Donat Retfalvi副教授、卡塔?瓦尔朱Kata Varju女士在“Two Sustainable Social Design Projects 2019 - We All Need A Home & Hungarian Nest+”中说明了可持续性设计与可持续性思想在项目中如何实现,表现设计师对环境的高度责任与意识,以及如何在21世纪找到一种新的视觉交流方式将设计与社会事件结合,体现设计师对当下社会问题的高度关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月教授在“‘智造’语境下的设计趋势”中阐述了设计需要跟随时代进步,设计将“人类的价值观念”物化为产品推动社会进步。现代设计不应该成为满足一己私利的工具,而应该成为推动社会最先进的价值观念。
  设计从业者需要国际化的交流
  印尼建国大学哈尼·维贾亚Hanny Wijaya副教授在“Design And Sustainability In Urban Development”讲座中论析了21世纪的设计潮流集中在国际合作上,设计从业者需要不仅仅作为设计者和大众进行联系,也要进行国际化的交流。优秀的艺术作品是可以与观众产生互动和交流,同时将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他还在演讲关注到了印度尼西亚存在的社会问题例如雇佣童工,希望通过设计寻求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奥地利施泰尔马克州创意产业网络协会总经理埃伯哈德·姆普夫在“Design Is The Driver For Innovation And Grouth’’中分享了奥地利格拉茨将设计视为城市文化中的一种积极态度,认同智能设计在生活环境中所起的关键作用,并且重视设计的美学价值及其提升日常生活宜居性的作用。
  可持续性的关键是重复使用的产品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饶鉴教授主持了下午的学术讲座。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Edumund Mathews副教授在“可持续性的关键是重复使用的产品”讲座中介绍了Loop公司对产品循环再利用的案例,并提倡践行可持续性的生产生活方式。随后Edumund Mathews副教授与湖北工业大学副教授谌援博士围绕材料的循环使用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Edumund Mathews副教授还详细回答了现场学生提问。
  上海交通大学席涛教授在“知识网络时代艺术设计教育的转型与变身”讲座中提出目前设计教育面临设计教育转型为设计能力的培养的挑战,并就大学教育从设计创新思维出发、进行跨学科合作问题提出新的见解。法国第戎国立高等艺术学院Jean Pierre教授在“Urban Growth:New Application And New Design For Public Space”讲座中,提供了从三个方面来解决生活实际中的问题(停车空地、人行道、公共区域),呼吁大家重新思考公共空间的使用方式。
  创意城市是智慧城市构建的主要途径
  首都师范大学李中扬教授在“创意城市:设计教育与资源拓展”讲座中提出资源择优、资源最大化、资源跨界三个观点,设计教育要带动创意城市协同、有序发展,要充分利用城市资源优势并形成专业特色,创意城市是智慧城市构建的主要途径。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Kevin Schlei老师在“Transitioning To Digital Music Programming向数字音乐节目过渡”讲座中分享自己通过编程制作音乐的经历。同时,Kevin Schlei还展示了本人的多部作品,让现场观众领略艺术与科技相结合所产生的独特魅力。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林家阳教授在“设计学院终究取代商学院”中引用乔布斯的经典语录,强调搭建合理的教师队伍、建立民族文化自信、跨界创新及新技术语境下的教学模式的重要性,提出新语境下的设计教育应多维思考的观念。
  2019‘连·涟’展览及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设计教育研讨会是“2019武汉设计日”系列活动之一。大会秉持着共同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设计教育”的理念,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展示“精致·城市”的主题,结合湖北工业大学学科特色鲜明的特点,提出了新观点、新理念,为国际化下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研讨会邀请了上海美术学院、匈牙利佩奇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印尼建国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上海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法国第戎立高等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以及兄弟院校等师生进行深度交流。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作者:解悦 熊云聪 马雪然 摄影:武禹圻 韩子轩 王紫璇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