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大学与哈佛医学院携手开启合作

      2019-10-23    

1021日,美国哈佛医学院高级副院长AjaySingh(阿杰伊·辛格)一行来访,与武汉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医学师生交流、研究生培养、临床及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正式开启合作,副校长唐其柱代表武汉大学与该校签署协议。

据悉,今年9月,唐其柱访问哈佛大学医学院期间,已与其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根据协议,为了提升医疗与健康领域的医学教育品质,推动双方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深度合作,依托武汉大学哈佛医学教育项目为武大医学部的医生、学生以及医学专业人员提供教育机会。自2020年起,武大医学部每年选派30人参与哈佛医学院的人才培养项目,以及2人参加研究生培养项目。双方合作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教师培训,临床科研,医疗领导力与管理,安全、质量、信息化与领导力,儿科,手术,临床研究硕士、医疗质量与安全硕士、临床运营硕士等,助力武汉大学的医学科研、创新及国际化。

唐其柱代表因公出差的校长窦贤康院士对辛格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武汉大学的概括和医学部优势特色,并指出,哈佛医学院具有两百多年历史,属于全美第一、世界顶尖的医学院,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在共同推进中美医学教育发展,加强联合医学研究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两校的合作将不断提升双方的影响力,同时也将有力地推动武汉大学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高等教育。

辛格详细介绍了哈佛医学院的研究生培养项目。该项目目前在中国仅与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等三家医学机构合作,武大是第四家合作单位。辛格希望借助研究生培养这一合作契机,与武大医学院开启医生交流、教师培养、平台搭建等方面的更多合作,“哈佛大学与武汉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只是第一步,为今后更多合作奠定了基础。我们一定会尽力把武大的优秀学生培养好。”对此,唐其柱回应,武汉大学附属医院每年接待上万名病人,有充足临床经验,这为两校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武汉大学也愿意与哈佛医学院共享临床数据。

当天下午,辛格为医学部师生作题为《如何在高影响杂志发表文章》的报告,布莱根妇女医院肾脏科主治医师李莉教授为医学部师生作题为《如何成为转化型临床研究人员》的报告,并热情地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在签字仪式前,辛格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校史馆。

武汉大学医学部创办于1943年,与国内外许多大学和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01年,与法国洛林大学共同创办七年制中法医学实验班2013年开办八年制中法医学实验班2009年与美国芝加哥大学联合开办了临床医学教学改革试点班,在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评价反馈、临床能力、科研能力、教师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每年接收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国著名大学交流学习学生100余人,同时派出各专业学生160余人赴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学习。

哈佛大学医学院创建于1782年,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长木医学区,是目前美国排名第一的医学院。哈佛大学医学院拥有17家全球顶尖的附属医院和研究机构,包括麻省总医院、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布莱根妇女医院、波士顿儿童医院等,提供世界级的临床治疗和医学教育。哈佛大学医学院为人类医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创造出医学史的多项世界第一,比如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的发明和应用、人工呼吸机、脑视觉功能定位图、乙醚麻醉的应用、外置式心脏起搏器、肾脏移植手术、心脏瓣膜手术等。

记者肖珊  通讯员 刘晓黎、吴夏 摄影:金鑫、林依蓝、湛超越 编辑:陈丽霞)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