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织楚裳”,2019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在京精彩亮相!

      2019-10-23    

  传统棉纺织以天然棉花纤维为原料,经过纺纱、调纱、染线、浆线、络线、织造等多道工序完成产品的加工与制作。传统棉纺织技艺反映和表现了各地习俗、生活习惯和艺术审美,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
  随着纺织工业化及技术进步,各种新型服装面料不断涌现,现代纺织品代替了手工织布,对传统手工纺织技艺传承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传统土布也难以融入现代的时尚生活。为了更好的保护与传承优秀的传统纺织技艺和纺织文化,武汉纺织大学等单位一直致力于相关研究和创新设计尝试。
  以湖北为主的荆楚之地是纺织文化发源地之一,传统的纺、染、织、绣技艺丰富多样,千年的楚服饰文化更是传统纺织服饰文化中的重要部分。
  10月2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和武汉纺织大学联合推出的“新织楚裳”非遗服饰秀在景山公园寿皇殿精彩亮相。这也是在“锦绣中华”系列活动中,首次出现的以传统手纺手织土布为专题的非遗服饰秀。
  “新织楚裳”以荆楚地域文化为背景,从湖北荆州博物馆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纺织品文物中寻找设计灵感和设计元素,以楚国民间布衣到王侯贵族的衣饰变化为轴线,以传统手纺手织土布为主面料,以民间挑花做图案装饰,服装色彩由清新质朴的蓝、灰、白色系逐步过渡到浓重华丽的熟褐、赭石色系,再现楚地风韵。设计师以全新时尚的服饰造型表现手段,通过大胆创新的裁剪和拼接,充分表现了手织土布粗细的变化和自然的质感,提升了传统手织土布的艺术审美价值,演变出融于当代时尚生活的系列服饰。
  本次展演的“新织楚裳”系列服装共37套,其中女装26套,男装1套,童装10套,由武汉纺织大学非遗中心团队设计。系列服饰植根传统纺织技艺,抽离深挖楚地纺织服饰文化精髓,融入了湖北枣阳粗布传统纺织技艺、鄂州华容传统棉纺织技艺,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河北威县传统棉纺织技艺、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以及湖北黄梅挑花,湖南苗族挑花等7个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为传统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提供发展思路,让非遗走进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让中华优秀的手纺手织艺术薪火相传……
  围绕传统棉纺织技艺保护与发展,2019年10月22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和武汉纺织大学联合举办的“手纺手织、薪火相承——传统棉纺织技艺保护与发展路径探索”学术研讨会在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会议室召开,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棉纺织技艺传承人等各路专家多视角交流、共同探讨传统棉纺织技艺保护与发展路径。(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