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这个大学不一样:校长亲自担任班级潜能副导师!

      2019-10-18    

  【编者按】文华学院(原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从2009年开始试行“潜能导师制”,首批聘请177名“潜能导师”与1000多名学生交朋友,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具有个性化特色的高素质人才。2011年,这项制度在全校正式推行,目前共有“潜能导师”几百名,包括校领导、任课教师、辅导员、部分行政人员以及校外各领域成功人士,2019年开始,文华学院继续深化潜能导师制度,除了潜能导师以外,今年开始行政领导担任班级潜能副导师。

  2009年,“潜能导师”刘献君教授收下6名“弟子”,拉开该校“潜能教育”的帷幕。刘教授说,自己不是从学业上指导,更多的是帮他们找到自身的优势潜能,指导其职业生涯设计和学业规划。十年来,刘献君教授坚持到一线担任本科学生的导师,亲自指导学生,参加学生的班团会。他还强调说:“如何引导及帮助大学生有效开发及运用自身的潜能,提高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完善自己的人格,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
  10月15日晚18点30分,文华学院经管学部19会计1班在4201教室召开了第一次潜能导师见面会,易三军老师以潜能导师的身份作为此次见面会的主要讲师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此外,刘献君校长作为潜能副导师也出席了见面会。
 
易三军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文华学院潜能导师制
  见面会伊始,易三军老师为同学们对文华学院进行了一些基本介绍,也对学校考研率进行了分析,然后对学校个性化教育制度进行解读和成绩展示,指出了个性化教育是以一个中心,三个关键和五个注重组成的,已经形成“三九”个性化教育体系。而潜能导师就是为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保驾护航,由此看来潜能导师的任务艰巨,所以潜能导师就需要深入学生班级,聆听学生心声,就学生问题深入了解,为每个同学找到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
十位同学依次就自己最难忘的事进行PPT展示与演讲
  见面会的第二个环节,十位同学就自己最难忘的事进行了PPT展示与演讲,每位同学在台上都各放异彩,讲述了自己最诚挚的想法,描述了亲情,友情,宠物的爱,高考的感受等。每位同学演讲完毕后,评委同学和易三军老师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并且易老师还一语道破每个人的性格特点,还指出了演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强调大家要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
刘献君校长总结讲话
  在PPT讲评过后,刘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了大学生活中要注重对个人沟通能力的锻炼,另外对培养兴趣爱好和学习体育技能也是必备的。之后刘校长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小学,中学,大学和步入社会后所经历的一些难忘的事,他说在小学时,因为家里贫穷买不起电影票,数学老师给了他五分钱,看了人生中第一场电影,这是他小学阶段最难忘的事。而在中学时每天都吃不饱饭,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吃饱肚子,就这样过了三年,这是他中学阶段最难忘的事。到参加工作后,最令他难忘的是去美国的所见所闻,美国的发展十分迅速,而现在,我们中国与美国已经不分伯仲。刘校长列举的这些事例让同学们学习到了要学会感恩,困难总是暂时的,要咬牙坚持。最后刘校长对19会计一班表现出了期望。
  潜能导师见面会在刘校长的讲话下落下帷幕,他说到:人的一生由一段一段组成,把握好每一段,整个人生都会顺利起来。通过这次见面会,同学们都颇有收获,得到了导师们很大的帮助,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配合导师工作,共同创造美好文华。(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程炼、杨化玲、易三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