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华学院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

      2019-10-18    

激情澎湃 喜庆新中国七十华诞
  龙腾盛世,光耀华夏;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文华学院把组织师生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各学部和职能部门纷纷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为祖国母亲送上美好的祝福,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激发文华学院广大师生把爱国奉献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牢记使命,将国庆活动融入主题教育
  自中央和湖北省有关国庆和主题教育的通知出来以后,文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先后组织下发了《文华学院关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和《文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各学部和相关部门也结合部门的工作制定了相关方案。9月17日,文华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第一巡回组组长黄国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文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一次会议上,校长刘献君在谈体会的时候说到:"国庆放假期间,我在学习有关资料,准备一个报告会的材料,晚上观看央视播出的《外交风云》时我泪流满面,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在万众欢腾中圆满结束,当晚,毛主席、周总理和外交部等许多人彻夜未眠,焦急地等待着各国建交消息。2日一早,苏联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合法代表,同时决定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建国之初,国家举步维艰,如今中国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外交关系,国家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70周年这个关键时刻,思考什么是不忘初心,怎么做到牢记使命,真的是非常必要。今年是文华学院建校16周年,建校之初规划的三个十年规划,我们已经走过了一半,我们也要结合主题教育思考文华人的初心是什么?我们建校提倡的"育人为本,质量第一"的初心,现在情况怎么样了?文华人干事创业的使命现在还一如当初吗?……"在文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布置大会上,党委书记郑畅指出,文华学院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落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各项学习计划和活动,坚持每周开展学习活动并且结合工作的实际,研究解决问题。
  文华学院以学校名义邀请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伍新木教授作了一场题为《沉着应对大变局 锐意进取向未来》的报告。现场气氛热烈,伍教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四个自信"在老教授激情洋溢的演讲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党委宣传部与机电学部、城建学部和图书馆共同布置两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安放在教学楼前和图书馆大厅,各学部组织数千名学生驻足仔细观看,反响强烈。
  国庆节前夕,人文学部专访7个不同年代的人,讲述"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同学们通过他们的讲解感受祖国沧桑变化、繁荣发展,我们永远为中国感到自豪。信息学部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咏会。千余名信息师生欢聚一堂,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走在大路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经典歌曲,重温新中国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外语学部组织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集体观看张富清电视纪录片《本色》,并且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和班干部观看2019年共和国勋章颁奖仪式。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袁波和天灯村委会组织主题为"向国旗敬礼,喜迎国庆节"的升国旗仪式,60余名村民参加了升旗仪式,村民切切实实地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课。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文华学院结合"庆国庆"系列活动,创新形式、精选载体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讲不同年代人的故事"、"唱经典红色歌曲"、"学习时代榜样"等形式,让庆祝国庆活动和主题教育更接地气,深入人心,激发了全校师生员工的爱国情怀。
  美育构建和谐校园,红心向祖国
  "花艺是一门艺术,代表对生活的热爱,更代表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希望老师们……",当我们走进文华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时候,正好听见花艺师给文华学院的教师们讲授花艺知识。原来,现场是文华学院工会和经管学部联合举办"插花艺术 绽放美丽"教师DIY插花庆国庆主题花艺活动,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华学院党委书记郑畅说,学校应该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提升师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美感教育或审美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通过美育可以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的发展。
  以最优美的环境、良好的氛围,迎接新中国70华诞,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文华学院到处喜气洋洋,开展洁净校园活动,喜迎国庆。各处教学地点、活动场所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草坪、树丛都得到了更好的维护。文华学院长期开展美化环境,洁净环境,环境育人相关的活动。
  为了让学生感受浓浓的国庆气氛,激发热爱祖国的情感,党委宣传部用一面面鲜艳的国旗和学校标识装点文华校园,让红色成为校园的主色调,让国旗飘扬在每个学生心中。各学部举办了"喜迎国庆,美化家园"主题展览活动,橱窗和楼宇焕然一新,到处张灯结彩,尽展文华人的文化自信与浓浓的民族自豪感。
  MV献礼,我和我的祖国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总有一首歌,让我们豪情壮志,泪湿眼眶。从高新大道的文华学院红枫大道到明镜湖畔的行政楼。在文华学院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背景下,基础学部舞蹈专业的同学以刻苦的训练备战武汉军运会;经管学部师生豪情壮志组成爱心图形歌唱祖国;午后阳光下的博学楼多了炽烈,把秋天的花草衬得格外迷人;文华图书馆前的"对话"、"问礼"雕塑让我们更深刻思考人生;国旗班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让我们感受到大国风范……一段段旋律就像明媚的阳光,一阵阵歌声好像柔曼的轻纱。对祖国的表白,在天空与红枫之间充盈,落在每个人的心间上,就像碧浪清波,永远的歌。
  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处)、校团委、艺术团和工会联合拍摄了文华学院MV专题片,前后几个月中,万余文华师生拍摄了3个G的影像资料,剪辑了4分多钟的MV专题片,在文华校园用别出新意的快闪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网、中国教育在线、今日头条、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等2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对文华学院MV专题片进行了报道,展现了学校广大师生昂扬的爱国热情,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践行,做新时代的好儿女
  10月19日凌晨,文华学院参加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表演的151名同学刚刚从武汉军运会开幕式表演归来。半年来,以学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校军运会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带领基础学部和学校七个相关职能部门,竭尽全力地为学生们做好吃、住、行、练、学的服务和保障工作,专业教师与同学们一起同甘共苦。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国际军体主办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被誉为"军人的奥运会",参赛规模仅次于奥运会。武汉军运会是由习近平总书记批准申办,是进入新时代后,我国举办的第一场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也是湖北武汉历史上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赛事。对诠释我国和平理念、展示发展成就、彰显强军风貌、弘扬中华文化,具有重大意义。开幕式是整个军运盛会最重要的一环,能参与其中真是千载难逢。经过严格的选拔,文华学院舞蹈表演系151名同学历时近半年的艰苦排练,最终亮相军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舞台上,向世界呈现了一场精美绝伦、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
  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寄语: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文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了8个巡查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机关部(处)和各学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在文华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和各学部党总支组织学生利用假期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年级学生们深入基层访谈,学习前辈们砥砺奋进的拼搏精神,重温老红军、模范老干部等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9月的周日晚点评活动中,各年级学生还进行了分享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经管学部开展了大学生涯规划系列晚点评活动,帮助广大同学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探索自己的潜力并发掘,找准正确的人生方向,树立和提高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信息学部开展"迎国庆,洁校园"为主题的清扫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外语学部开展2019年入党积极分子"行动起来迎国庆 爱护校园讲卫生"义务实践活动。城建学部举行了文明小卫士暨志愿岗启动仪式。"文明小卫士"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将"行动与坚持"的精神展现出来,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文华学子心潮澎湃,以多种多样的方式表达对祖国深深的爱,这实在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想政治课,必将转化为文华人实干兴校的强大动力。(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程炼)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