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忘家乡情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带土入学

      2019-10-17    

  一抔故乡土,一份家乡情。昨日,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该校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2019级新生石伟忠告诉记者:"为了让我牢记家乡养育之恩,妈妈在帮我整理行李箱时装了一抔家乡的土在里面。"
  据悉,石伟忠来自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距离武汉近4000公里。今年9月6日,他和同学乘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前往武汉报到。在临上火车前,他的母亲一再叮嘱他要好好学习,要记得长大的故乡,要经常给家里打电话。"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母亲在我的行李箱中放了一抔家乡土。"
  国庆节过后,武汉天气转凉,石伟忠收拾厚衣服才发现了这抔土。"那天,我想把厚衣服挂起来,拿羽绒服时,突然洒出了许多土。"石伟忠当时很奇怪,就马上打电话问他母亲为什么在自己衣服里装上一抔土。他的母亲说:"那抔土有家乡的味道,想家的时候闻一闻,心情会变好!而且看着这抔家乡土,你就永远不会忘记养你长大的故土。"
  "其实,我深深明白母亲重视'故土'的原因。因为工作,我的父母年轻时就从甘肃移民到了新疆,后来哥哥又去上海工作,如今我又从新疆到武汉求学,一家人不断地迁徙,让妈妈更加重视乡土乡亲,更加理解离乡之苦,而且她也希望我们不要因为外面精彩的世界而忘记家乡,希望我们时刻不忘初心,牢记根脉。"
  母亲的用心良苦让石伟忠非常感动,虽然家乡的土洒了一地,但他仍旧细心地收集了一些,用蓝色的布包好,并买了一个漂亮的盒子将它储存起来。"每一粒土,都是母亲的心意,都是母亲的希望,我会一直好好地保存这份土的,在大学努力学习,等学业有成时,有机会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采访结束时,石伟忠说道。(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夏丽平 摄影:朱伊凡)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