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双创特训营:人人向人人学习 让思维“活”起来

      2019-10-15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117教室,这一个月来掌声、欢笑声不断。学员们一会儿两两配合摆出新奇姿势,一会儿又为辩论主题争得面红耳赤......对,你没有看错,这就是双创特训营互动式课堂。

  日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双创特训营41名学员经过一个月的多元化学习和实践锻造,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培训学习任务。


  教师团队,

  在特训营前三周的学习中,师资团队阵容庞大,实力雄厚。这个阶段的教学内容以双创基础理论学习和激发创新意识为主,要求授课教师具有高水平专业知识体系和政策、产业、行业发展的广阔视野。

  此次特训营邀请到的教师,既有校内从事相关专业教育20余年的专家教授,又有校外从事美育、劳育、德育工作的专家学者,还有省内兄弟院校双创学院院长,均是在创新创业领域资深的思考者与践行者。10位教师与特训营学员交流分享,用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深厚的教学功底,赢得学员一致好评。


  创业校友,

  “一年公司交易流水上千亿”、“第一批涉足电商直播行业”、 “从产线工人到总经理的岗位创业者”......一批批成功的创业校友正在成为特训营学员身边的领路人。

  2009级校友王朋历经7年艰辛创办武汉利楚商务有限公司,通过年交易额数千亿的“扫呗”,牢牢站在全国移动支付行业前三甲。他用创业的经历引导学员们摆正创业的初心,谨慎选择,勇往直前。

  2006级校友邓邵柯从女性创业者的视觉剖析了创业从0到1的心路历程。她用“全能战士”来定义初创者,告诫学员们珍惜在校学习机会,快速学习各方面知识。

  2001级校友徐晓锋分享了自已在电子通讯领域15年的奋斗历程,在公司内部创业,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目前成为灿光光电公司总经理,展示了高职学生岗位创业的无限可能。

  ......

  这些优秀创业校友不仅分享了艰辛与成长并存的创业经历,还通过真实项目引导,让学员们增长了见识,拓展了思维。


  互动课堂

  在这里,教师不单是授业解惑,更多的是引导激发学生创新;学生不再是被动学习者,而是分享资源、促进知识流动的主动学习者;教室也不再是一板一眼的陈设,而是随时根据教学需要不断变动着。

  在双创特训营课堂上,“动起来”比“听进去”更重要,“说出来”比“记得住”更重要。教师引导学生深度参与教学过程,用行动内化知识,带动知识的流通。这种“人人向人人学习”的课堂活起来了,学员们的思维也“活”过来了。

夸夸课

课堂活动

早训

晚训


  走出课堂,悟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此次特训营还将部分课程搬到户外,搬进社会,创设更多教学情境,让学员们拓展视野,积淀成长养分。

户外素质拓展拉练

户外“100元挑战”活动

参观省博、艺博和红木博物馆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    祝福祖国70华诞

  在双峰山,学员们顶着烈日,走鲜有足迹的荆棘山路,体会登顶的艰辛;在东湖红木博物馆,看到价值连城的明清家具,巧夺天工的中国传统工匠技艺,学员们表示深受震撼;在湖北省美术馆,了解到了厚重的楚文化历史,体会到了中国人的创新创造精神;参观红色纪念馆,对中国共产党那段波澜壮阔的“创业史”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楚河汉街,全体学员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向祖国表白......特训营学员们在这样的课堂参与着、体验着、感悟着。


  本次特训营人才培养方案经过校内外专家反复商讨,最终明确了以“创新赋能、全面培养”为主的培训理念,依托体验式课堂教学和开放互动式实践活动,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人才培养,赋予学员创新意识和思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创业观,帮助学员提升职业发展核心能力。

  完成特训营第一阶段学习任务,学员们普遍表示深受教益,收获满满。学员谭利表示,特训营“晨昏定省”的学习生活模式,让我们的时间利用得更有效,脑子更活络,思路更清晰。学员赵子健说:“在特训营经历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体验游戏课堂、第一次上台演讲、第一次在大街上唱歌,这些多维度的学习方式让我一直保持对知识的新鲜感和兴趣度,对创新创业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来源: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 邹丹 摄影 赵子健 周伟晨 曾夏亮)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