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三学”为抓手 三峡大学书写学生思政新篇章

      2019-10-11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生为本”工作理念,聚焦“五个思政”,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扎实开展了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对2019级新生的整个大学生涯发挥了导航性和基础性作用。

  入学:先声夺人,奠定思政工作新基础

  “开学第一课”是文学与传媒学院打造的三峡大学首个教育成长类开学季活动,以安全教育为基础,以心理健康指导为依托,以人际交往能力为拓展,以榜样故事为激励。“开学第一课”以互动交流的形式迅速抓住了学生和家长的眼球,入学教育有侧重点,视域观点针对性强,励志故事显正能量,听得学生和家长频频点头。

  “开学第一课”后,学院领导和新生家长共同到新生宿舍查看安全及卫生情况,细心询问新生报到后的感受,为他们排忧解难。2019级研究生廖飞云感叹:“文学与传媒学院和家一样温暖”。“开学第一课”活动被中国大学网报道,透过学生、家长、学院、媒体的多方面联动,奠定了促进家校合作,形成教育合力的思政工作新基础。

  导学:精准引导,建构思政工作新格局

  立足时代特点,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学习讨论无处不在、思想火花时时闪耀”微话题讨论活动。其中,针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和广播电视学专业开设的“阳光播主”“智慧广电”微话题吸引了新生以音、视频的方式纷纷建言献策;许多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以“书信”“诗歌”等形式在“行者中文”话题讨论板块提供相关意见及建议140余条,在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活跃度、教学亲和力、教学针对性、实效性等方面都得到了有效反馈。这一举措为学生打造了信息发布、学习交流和数据分析平台,通过统筹运用网络资源,加强信息管理与资源互享,引导新生正确认知自己所学专业,推动网络思政工作创新发展。

  搜集完同学们网络讨论的意见后,各专业系主任帮助学生解答所学专业相关问题,并带领学生参观宜昌市规划馆、宜昌市图书馆、三峡大学图书馆、校史馆,让学生亲眼目睹城市的发展变迁,熟悉海量书籍的分布、图书借阅的操作流程,了解学校的人文历史和发展情况,通过自媒体平台与线下交流的双重育人模式培养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以互联网为“扬声器”、以专业认知为“风向标”、以参观体验为“大讲堂”,“线上”与“线下”正向融合,学院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精准引导,以“求实”“求是”“求索”的态度建构了思政工作新格局。

  促学:以点带面,打造思政工作新高地

  “人不率,顺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身边的榜样”活动中,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彭梅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用个人的家国情怀激励了到场的每一名2019级新生,坚定了新时代新青年与祖国共成长的毅力与决心。

  “少数民族学生分享会”邀请了学院来自蒙古族、维吾尔族、土家族、藏族等13个少数民族的学生代表参加。他们不仅展示了才艺和民族特色活动,还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鼓励下做起了本民族文化的推广大使,他们表示愿意带领更多的同伴讲好民族文化传承故事,唱响团结进步天籁之音。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学与传媒学院聚焦时代热点,深度挖掘优秀典型,做到以小我融入大我,以个人激励集体,通过分众展示、正向发力,打造思政工作新高地。

  文学与传媒学院坚持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探索教育方式,创新教育理念,以“五个思政”为核心,以“三全育人”为引领,牢记“求索”精神,提升教育品质,从“入学、导学、促学”入手,不断追求卓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汇聚时代星火,助推学生思政新篇章,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来源:三峡大学 通讯员 晋洪杨 周雅芳)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