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40后到00后,7名文华人讲述“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

      2019-10-08    

  编者的话:1949年到2019年,弹指之间,新中国走过了70个年头。一方沃土,养育一代又一代的人。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离不开每一代中国人的卓绝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文华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专访7个不同年代的人,听听他们与祖国的时代故事。
  申凡(40后):这是一个不幸且幸运的年代
  “这是一个不幸且幸运的年代。”谈起自己生活的40年代,申凡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不幸的是那个年代使他没有机会参加高考,只能去下乡,去部队。但更幸运的是因为他的努力和珍惜,中国一恢复高考,他便马上着手复习,实现自己的梦想。机遇从来不能只靠等待,申凡用自己的行动抓住了中国转型发展的契机,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地去实现梦想。“当代社会为年轻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同学们一定要把握机会。”谈起对新一代年轻人的期望,他希望在祖国逐渐富强的过程中,新青年可以适时而上,以顶尖的劲头来读书,创造条件用知识改变命运。“现今面临中国社会转型时期,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就业观念要发生改变。网络模式现冲击所有行业,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而这对如今每一位同学来讲恰恰是机会,社会需要什么我们就学什么就不会有错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机遇和挑战,也许40年代的社会条件不足以使每一个青年都可以享受良好的教育,但是身处这个时代最后靠知识改变命运的申凡向如今广大的青年做了一个优秀示范,这是他们那一辈人所展现出的优良品格。
  舒咏平(50后):在夹缝中成长,在努力中转变
  我们常常会说自己生不逢时,但对于那个年代的舒咏平来说,连自己的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才是真的生不逢时。出生于安徽省南部的一个小县城的他,因家庭负担较重,小小年纪便挑起了家庭的担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家庭分担压力,砍柴、捞鱼成为了那时的他的日常生活。“那时只想踏踏实实干活,成为一名优秀的农民。”年仅16岁的他只有这样的愿望,也许很多人并不理解,但是现实只能带给他这样的选择。“你不会永远留在这里的。只要珍惜当下,你就还有机会。”就是这样的一句话让那时的他重新燃起了斗志。大部分人都想拥有轰轰烈烈的一生,年纪尚轻的他也不甘平淡。受到了人生启发的他开始奋力努力工作,并利用业余时间来关注社会时事,用笔杆书写自我的时代思考。1977年是中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也是他迎来人生转折点的一年。当他站在北京站台看到接站台都是各大高校招新牌时,他对知识的渴望便被激发出来了。短短的3个月时间,他把所有的中学教材都学习了一遍。最后奋力一搏,考上了安徽师范大学的中文系。祖国发展带给了他机遇,努力的人永远不会停下脚步。为进一步与社会需求接轨,从而服务社会,他开始转变研究方向,向新媒体广告发出了“进攻”。通过不断的研究与探索,他提出了新概念,为品牌传播和新媒体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一路走来不容易,每一代人的付出更是不容易,50年代的人们吃苦耐劳,兢兢业业,正因为他们的奉献与努力才推动了中国的改革与进步。这个年代卓绝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值得每个后辈学习与发扬!
  郑畅(60后):我为中国感到自豪
  00后已然成为了如今社会的青春主力军,谈起对这一代人的印象,“阳光、自信”是郑畅所给予的评价。中国发展越来越强大,郑畅希望新青年们可以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学习知识,磨炼意志,锤炼品质。从自我到社会,再从社会到新的自我。60年代的她见证了改革开放,并感慨新中国成立国家日新月异,实力不断增强。作为一个见证者,她为国家感到自豪!
  陈峰(70后):祖国的发展带给了我机遇
  人生历程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身处70年代的陈峰有着这样的感慨。陈峰回忆自己的职业生涯说道,“从媒体生涯到高管经历,再到自己创业,每一步的路程都会伴随着坎坷,没有人给自己指明方向,只能自己去探索。”在创业的过程中,陈峰感觉到的更多是迷茫与无助。但是对于未来的期望让他坚持了下来,伴随着梦想的光辉与失望的枷锁,陈峰一次次的在大趋势中抓住机遇,在一次次失败时总结经验,这也就成就了如今的他。对于创业成功的秘诀,他总结三个要点:自学能力,勤能补拙,机会成本。在这样的一个新时代里,他着重强调了自学能力的重要性,要学会结合各种能利用的因素,从而不断完善自己。中国的信息技术越来越强大,新媒体行业迅速发展,陈峰从时代大趋势出发,创造了不一样的成果。
  刘璐(80后):换一种方式守卫祖国
  80后是一个尴尬的年纪——这是对于中国的发展而言的。工作、房子的分配到自己购置,物价的飞速上涨,科技的发展等等,都在这一年代发生的巨大变化。那个年代有着被时代早已抛弃的工作岗位,但是那个时代也有着更加纯真无邪的童年生活。
  我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所以我报考了警官大学,但我却没能真正成为一个人民警察,算是我生命中一个小小的遗憾吧……虽说在警官大学的专业知识对我考研、甚至日常生活的用处并不多,但是这些却教会了她许多:“积极向上的态度”,“探索”,“目标+规划”,“吃苦的品质”。看起来都是老生常谈的词汇,但却是我这一路走来所收获的。虽说我最终没能当上日思夜想的警察一职,但是在机缘之下我选择了同样崇高的职业——老师。我来到了文华学院担任了辅导员,同样以“保卫者”的身份守护着祖国的新生代。
  祖国是因无数人的守卫而屹立不倒的,这其中就包括了我的同学们。我的大部分同学都成为了人民警察,但残酷的现实总是让人心头一颤:这么多年来,他们大都因战斗而负伤。保卫祖国的平安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虽然我没能如愿成为一名警察,但是我以一名老师的身份来为祖国培育人才,这也是对美好祖国最好的奉献了!
  时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当我回想着来时的路,回想着曾经流过的汗水与泪水,看着祖国愈发强大,我只想面对日新月异的祖国说一句:“祖国,你好!”
  “顺境不浪,逆境不怂。”是形容我这些年的最好的一句话了,也让我看到了祖国母亲一路走来的不易与艰辛。
  陶亦然(90后):祖国的光明之路,也可以由我照亮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世界,我却找寻到了一片光明。”那时的我才3岁半,却被确诊为先天性青光眼,当时左眼已经几乎失明,右眼也仅存区区0.2的视力,不过那时的我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一直积极进取地去学习盲文。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参加高考的2016年是我国正式设立盲人高考的第二年,我也成为了湖北省第一位用盲文参加高考的学生,我很感激国家的新政策在那个时候给了我新的希望。在我考入文华学院之后,我始终都没有放松下来,我想凭借自己的努力去赢得更多的肯定。在家人、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曾两次获得年级第一的好成绩,这也是对那时的我最好的回报了。
  除了学习刻苦以外,我还热爱旅行和生活,热爱无人机。从大一至今,带着我的无人机,共计走过了祖国的19个省、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成功游遍了大半个中国。一位盲人在追梦的路上,每一步都需要自己去探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祖国母亲成长的同时,我也在成长着。中国未来的发展自然也少不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和贡献。未来的道路是漫长的,而现在的我想专注于无障碍功能的开发。我了解到很多世界高科技公司是通过聘用懂技术的残障人士来开发他们真正需要的无障碍功能。我希望将来能够加入到中国自己的无障碍功能开发公司中,为更多的中国残障人士开发更多的无障碍功能。
  晏子语(00后):我虽没有过多的故事,却有一颗爱国的心
  00后生活的时代可以说是中国发展最迅速的一段时期了,没有物资匮乏,也没有封闭落后。我们应该是见证着祖国从起初的弱小到羽翼成熟、展翅翱翔的一代。从小我就生活在一个很幸福的家庭里。外公是个爱国心很强的人,经常看着新闻就做出一番慷慨陈词;我的爸爸则是一名人民警察,他是刑警,我总是能被他半夜出去执行任务而被惊醒。受到家里两个“顶梁柱”的影响,我也是个非常热爱国家的人。
  我虽然没有为国家做出多大的贡献,但我总是怀着一颗爱国的赤诚之心。我看到天安门广场升上国旗的时候会有发自内心的崇敬;我看国庆阅兵的时候会有心灵的震撼;我看战狼这些电影的时候会感动的热泪盈眶;看见世界赛场上中国队获奖时会开心的不得了。中国真的是一个很棒的国家,我一直感恩着先烈们为我们而打下的美好江山,感恩祖国的强大而让我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感恩祖国是我们在危难之中强大的后盾。
  我与祖国也许并没有什么故事可言,但简单概括可以是一句话:我爱你,中国。
  如今,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每一代人都有那个年代的使命与担当,他们发挥中国人的优良品格,在逆境中生存,在苦难中磨炼,在机遇中努力,勇往直前,永不言弃。这就是中国精神!对话七代人,见证祖国沧桑变化、繁荣发展,我们永远为中国感到自豪!(通讯员 贾培艺 李钊仪 陈娅妮 柯园 )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