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何成才:驶向新时代的高铁

      2019-09-10    

  99日,湖北省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召开,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大会;省政协主席徐立全,省领导王玲、王艳玲、梁伟年、赵海山出席大会。我校何成才教授与其他院校共四位老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先后发言, 畅谈工作和学习体会。

  会上,何成才教授以“驶向新时代的高铁”为题,围绕职业教育的发展在会上发言。发言中,何教授结合自身从教29年的经历,回顾职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的困境与挑战,讲述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现状,他对职业教育和铁路事业发展充满希望、引以为荣,同时又深感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何成才教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全省教师大会并发言,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我校近年来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高度关注与认可。在全国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体武汉铁院人备受鼓舞,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校工委的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不断培养具有“四个自信”,做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党委宣传部 供稿)

  附:何成才教授在会上的发言

驶向新时代的高铁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何成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我叫何成才,来自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我从小就喜欢火车,高考时毫不犹豫地填报了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后如愿当上了火车司机。

  29年前,职业教育搞发展,学校缺老师,在校长的再三邀请下,我走进职校,走上了讲台。29年来,我目睹了职业教育的困境,也见证了当下职业教育的发展。

  29年前,铁路上跑的还是烧煤的蒸汽机车;绿皮列车时速只有几十公里,冬天像冰窟窿,夏天像热蒸笼。职校条件也比较差,我们经常勉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条件再简陋,也要保障教学质量。没有燃煤锅炉,师生就一锹一锹地堆,垒起几座土灶,模拟蒸汽机车烧煤;没有零部件,我们就一笔一笔地描,画出了一批挂图,还用木头做示教板,自己加工制作机车模拟装置,让学生能够及时掌握新技术,也培养了一批懂钳工、会木工的专业老师。

  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2005年,国家启动高速铁路规划。我们感觉到,今后国家将需要大批高铁技能人才,职校教师责无旁贷。我们在全国率先申办了高铁驾驶和检修等专业。

  那一年,尽管只招收了73名学生,但我们干劲十足,带着学生在铁路上、车间里琢磨新技术。三年后,学生们全部顺利就业,大部分被武汉铁路局提前预订。

  这些年,职业教育的政策越来越好,投入越来越大,省里每年为学校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购买教学设备,支持我们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动车组驾驶与检修仿真实训中心。现在,在动车组模拟驾驶实训室,同学们模拟行车5000公里,不出校门就能掌握动车组驾驶技能,拿到铁路职业技能证书。

  2017年,在全国铁路职工技能大赛中,电力机车钳工第一名、电力机车司机第一名、动车组机械师第一名都是我们的学生。他们中有的26岁就当上了北京铁路局首席技师,还有的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广州、武汉等多地铁路集团公司和我们学校开展订单培养,高铁驾驶和检修专业一年的毕业生就有1400多人,是开办专业之初的20倍。现在,还有高考超一本线的学生主动报考,甚至本科毕业生回炉读职校。

  不光是学生,老师们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省里实行高职教师职称单独评审,现在学校就可以评教授了。

  随着办学水平的提升,我们的职业教育也逐渐走出国门。今年4月,我们学校与泰国共建的全球首家高铁鲁班学院,身为中方院长,我有幸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和高铁技术走出去的践行者。

  我很荣幸,见证了职业教育生机盎然的春天。我也很骄傲,因为我们培养了遍布天南海北的近万名学生,他们正在祖国大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上驰骋,为现代交通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19年9月9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