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黄冈师范学院校长陈向军在2019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以博学启航人生

      2019-09-04    

以博学启航人生
 ——在黄冈师范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陈向军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送爽,情满黄师。今天是黄冈师范学院的盛大节日,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黄冈师范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4581名本科生、96名研究生和来自俄罗斯等国家65外国留学生。首先,我谨代表黄冈师范学院全体师生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培养你们,伴随你们一路走过的亲人、老师、同学和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从今天起,你们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黄师人”。

  前两天,我在迎新现场,已经充分感受到了同学们饱满、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你们的到来,为黄师注入了新时代的青春活力,为珠明山增添了靓丽的色彩,黄师注定将成为你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同学们,我比你们早到黄师七个多月,和你们一样,也是一名“新黄师人”,你们是我迎接的第一届学生,新校长迎接新同学,新时代携手新人生,相信你我此时都是幸福多多、信心满满!为了今天的相逢,更为了明天的启程,我从新生大数据中了解了你们的一些“小秘密”。我知道,你们都是以超本科线较多的高分来到黄师的,甚至还有人分数过了所在省份的一本线,我为黄师吸引到优秀的你们而骄傲!你们中年龄最小的是从河南漯河来到物理与电信学院学习的陈婉萍同学,仅有15岁;距离最远的是从新疆库尔勒来的叶雯青同学。今天,对于蔡书伟、韩晨阳等20位同学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你们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尽管少了小家庭的亲情守护,但多了黄师大家庭的友情陪伴,我想这个特殊的生日祝福和生日礼物一定会成为你们永生难忘的记忆。刚才王立兵书记为他们赠送了书籍,现在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为他们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同学们,我们的黄师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大学。学校前身是张之洞创建于1905年的“黄州府师范学堂”,百年传承,薪火相继。一代代黄师人,不忘初心,扎根中国大地服务桑梓;一代代黄师人,砥砺耕耘,坚守教育的梦想与信仰;一代代黄师人,与时俱进,肩负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建校以来,10余万名黄师校友遍及全国各地,活跃在各条战线,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贡献着“黄师力量”。闻名全国的黄冈中学4位校长,黄冈11个县市区80%以上的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都毕业于这里,更有一大批学界才俊、政界精英、商界翘楚成为各行各业的社会栋梁。一批批黄师学子、校友“厚德、博学、力行、致远”的精神品格构成了黄师的办学灵魂和使命担当,是“黄师人”永恒的血脉与传承。这几天,我们将在入学教育中组织大家参观校史馆,建议同学们多听、多看、多想,体会黄师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

   为了迎接你们的到来,黄师一直在努力,渡过了一个不眠不休、热火朝天的暑假。我们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和服务宗旨,将改善学生食宿条件作为重点,暑期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维修改造工程,对南区柳园公寓,北区学生公寓,北区兰园餐厅,北区供水、排水系统,北区运动场地,北区风雨运动场,北区道路刷黑等工程进行升级和改造。希望通过优美的校园环境,能让你们在一天的学习后,在窗明几净的餐厅里吃到可口的饭菜,在温馨舒适的宿舍里休息放松,在设施齐备的运动场上锻炼身体。因为工程量很大,北区维修改造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希望你们能理解、支持,更多关心、呵护、帮助黄师。项目全部完工后,你们的住宿和学习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美丽黄师将以崭新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

   同学们:“博学”在黄师校训中排第二位,语出《礼记·儒行》:“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就是说学者应该学无止境,锲而不舍。其核心是要求我们通过刻苦学习和实践,以获得广博的知识。“博学”是教育的特色与魅力所在,是大学对学生的核心要求,也是学生做学问、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当前,你们所处的世界正呈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全球格局、增长方式、文明演化与科教发展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技术日新月异、竞相涌现,智能化进程加速,学习意义由知识获取走向全面发展。校训所指、教育所向、时代所需,要求同学们必须回归学生本位,把读书学习作为第一任务,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品质,融入血脉、付诸行动。作为校长,我希望你们少在课堂低头看手机,多和老师们探索科学的真理;少窝在宿舍打游戏,多在图书馆、实验室留下拼搏的身影;少熬夜睡懒觉,多在文体活动、劳动实践中长见识、强身体。希望你们经过四年的学习生活,生活美美、收获满满,从黄师底蕴的“厚度”中汲取营养、启迪心智,在与老师求真论道、与同学协作互助中涵养学识、提升修为,推动人生达到新的“高度”。今天,进入黄师就是你们再奋斗的起点,怎样度过大学四年时光,我认为要弘扬“博学”传统,读好“四本书”,以博学启航人生。


   第一,博学崇德,读涵养人生的修身之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士有百行,以德为先”。德行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事业之基、幸福之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之与个人、之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纵观古今,无论是古圣先贤,还是时代先锋,都始终把修身立德放在第一位。崇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1945年,21岁的校友陈亚恢在同学录上留言“建国千钧重,头颅一抛轻”。当时学校七年避寇于罗田泗泊河,师生同仇敌忾抗倭贼。他那跃然纸上的爱国情怀,将永远闪耀在学校厚重绵长的历史上,这就是大德。希望你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本培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理想信念的“大德”扮靓自己的如美青春,做一个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人。

   第二,博学励志,读胸怀天下的奋进之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你们的人生黄金时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你们的奋斗将和整个国家同频共振,你们的奋斗将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大学的使命担当和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你们要两耳闻得窗外事,也要读好圣贤书,站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读扎根中华大地的国情之书,做胸怀天下的读书人。开创“华中乡土学派”获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我校校友贺雪峰,1987年考上我校生物专业时,就胸怀天下,希望将来能研究国家和世界大事,在校期间刻苦攻读,两年多的时间里,读了一百多本经典著作,正是这种胸怀天下志向为他成为国内著名的三农问题研究专家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你们以“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勇气,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让青春远航有力量、人生奋斗有动能、未来璀璨更辉煌,做一个志存高远、胸怀大志、勇攀高峰的人。

   第三,博学提能,读求真务本的专业之书。大学是你们知识架构、专业兴趣的形成期,是构建知识体系、挖掘自身潜能、选定目标方向的黄金期。“术业有专攻”,只有扎根自己的学科专业,深耕细作,把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打深打牢,才能为今后的成才立业奠定厚实基础,成为术有专攻的优秀人才。我校政史系90级校友吴又存,为了把课讲专,常常一个人面对镜子深情并茂地朗读,只身来到公园丛林深处纵情抒怀,听课录音后再逐词逐句琢磨。正是这种追求精益的精神,使得他获全国第四届政治优质课大赛第一名,今年318日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又作为全国唯一的初中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他握手时说“讲得好”。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你们有学识渊博的老师指导,有浩如烟海的书籍滋养,有“互联网+”等硬件环境,希望你们强化专业意识,培养专业精神,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做一个基础知识厚实、专业素养高、创新能力强的人。

   第四,博学立行,读知行合一的实践之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舞台再大,你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你不参与,永远是局外人;能力再强,你不行动,只能看别人成功。学习不能只停留在课堂或书本,知行合一、勇于实践,才能放飞自己的梦想。我校英语84级校友胡先进,将大学期间学到的扎实英语专业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创办江苏无锡昌骏纺织品有限公司。他还心系母校、反哺教育,关注学子成长,作为发起人之一推动成立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学校累计捐赠达105万元。希望你们将知识转化为能力,躬身实践,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长本领,做一个担当作为、积极进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人。

   同学们:在这充满收获喜悦的秋天,我们在此相遇;一叶一文心,一花一诗味,因为你们的到来,菁菁校园充满诗情画意。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军训中,严明纪律、磨炼意志,以优异的训练成绩掀开大学生活的第一篇章;希望你们倍加珍惜风华正茂的青春年华,倍加珍惜大学生活的流金岁月,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快融入集体之中,在“厚德、博学、力行、致远”校训的指引下,不断攀登博学的高峰,不负伟大的新时代,不负青春韶华!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在黄师学习顺利、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在线 图:周伟 摄影协会 袁欣 付雪梅 汪成龙 廖龙基 责编:黄师宣)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