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东湖学院:用科技创新的步伐 走出青春最美的样子

      2019-09-0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日,由武汉东湖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六名学生组建的“捕月行动”实践队在贵州省都匀市开展针对当地农业机械化缺失对农业发展影响的调研活动,通过对自主研发的科技产品“草莓采摘分拣包装一体机”进行实地调研,队员们立志于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带动乡村机械化发展,不断提升乡村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农产品产值让农民增收,更好地促进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目标。

  7月8日-12日,实践队前往贵州省都匀市,围绕当地农业发展现状、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及问题、草莓种植规模化困难等问题对当地农业农村局、新医专草莓园和绿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草莓育苗基地和平浪镇扶贫站进行访谈调研。同时根据各实践单位给出的意见拟修改了自主研发科技产品“草莓采摘分拣包装一体机”的结构,以适应贵州农业种植区域分散,种植面积相对较小,且分布在高低错落的山腰处的复杂农业种植地形。

mmexport1563636351852.jpg

  在了解到当地农户务农机械化程度低主要是没有适合当地小规模分散式山区地形的小型农用机械时,实践队提供了包括自主研发的“草莓采摘分拣包装一体机”等10余种适合贵州山区的小型机械设备,并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若干农业生产资料征免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列出了购买这类设备的优惠政策,利于扶贫站后期针对性的加强国家机械化政策的普及。

mmexport1563636276357.jpg

  在调研中,实践队全体成员还主动帮助草莓农户,与他们一起在田间地头的烈日下劳作,一锄头一锄头的开沟起垄,一片田一片田盖育苗。队员们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虽然很辛苦,却有着不一样的深刻感悟。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罗雯晔同学,在铺盖育苗完成后,情不自禁地感慨到“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建设我的祖国,以后再也不要大家这样辛苦的手工劳作了!”这就是作为当代机械专业大学生“返乡”实践中最真切的感悟,体会到科技发展科技创新在他们肩上的重量。

  捕月实践队深入乡村,踏实苦干、不惧艰辛、勤于思考用科技创新推动乡村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全国机械化发展的道路作为当代机械专业学生努力奋进的道路,决心以实践调研为检验自身科研成果的有效途径,尽快的将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帮助山区的农户提高农产品收益,切实改善落后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早日实现脱贫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献出一份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奋发新作为,谱写新篇章,放歌新时代!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