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子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19-08-15    

日前,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校团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教育部、团中央要求,以青春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全面部署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利用暑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革命大学。今年,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迁至武汉办学的70周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发展历史也是新中国建设、改革和发展历史的缩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注重在实践育人中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红色基因,继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校时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坚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办特色、创一流治校办学发展理念中蕴含的家国情怀,践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致力培养报国为民、服务社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经世致用思想,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红色文化融入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暑假期间,围绕理论宣讲、国情观察、法治建设、社会民生、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化艺术等7个重点方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组建校级社会实践队伍70支、院级社会实践队伍135支、我眼中的家乡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行动队66支,共计271支队伍、万余名中南大师生分赴湖北、河南、江西、湖南等全国24个省份,深入乡村、社区、街道,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寻红色初心: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近年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专门设传承红色基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在今年的200余支队伍中专门鼓励13支队伍走进红色基地、革命老区,追寻红色初心,传承革命大学的红色基因。专职团干、团员青年赴延安、西柏坡、井冈山、遵义、沂蒙山、大别山等地,亲身学习革命文化,助力国家扶贫攻坚。其中,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迁汉办学70周年为契机,财税学院、工商学院带领青年学生党员积极赴河南宝丰、开封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源地、南迁地追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办学历程,弘扬中原精神;中韩新媒体学院“‘特效+’提供革命文物活态化保护新方案调研项目创新性地提出通过特效微视频深掘文物内在价值,推动革命文物的活态化保护;会计学院走进延安小分队为追寻初心传承延安精神,亲身重温学习总书记的梁家河知青岁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研习社将赴湖北监利新沟镇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互联网+”红色筑梦之旅实践队

小分队在宝丰中原大学旧址大白庄合影图片

看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情民生新观察

     感受沧桑巨变,坚定理想信念。新青年下乡先锋服务队深入东湖高新区汽标、龙泉、花山等4个社区,围绕青春助力乡村振兴、青春助力军运会、青春助力城市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实践活动;经济学院枝江行团队已连续5年赴枝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依托自身学科优势,通过实践调研、合作交流、志愿服务等方式,为枝江市各级政府、大小企业、人民百姓提供各项社会服务,探究乡村振兴背景下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的优化路径;新闻学院绘纪柒拾小分队利用11天时间、分3个阶段走进武汉街头社区,寻访老党员、老兵等50余位采访对象,辅以人物画像、访谈录、漫画等形式制作主题文化作品,从受访者眼中记录国家70年来的发展变化;公共管理学院情系神农小分队实地调研神农架林区十百千工程(10个示范村、100个示范村落、1000个示范户),深入红花坪村、青天村等地开展田野调查,调研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崛起战略和全域旅游战略的实施现状;星火训练营学员以从天堑到通途回溯中国铁路七十年为题,拟通过回顾祖国70年来的铁路建设史,从侧面探析祖国铁路在这一历史阶段的变迁与发展,感受祖国70年来在铁路方面的突破与飞跃,为新时代中国铁路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枝江行小分队在电商产业园 

“情系神农”小分队入户调研

抒家国情怀:讲好我眼中的家乡故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热爱自己的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今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更要始终坚持爱国这一时代主题,作为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爱国主义始终贯穿于学生的思想教育实践活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负责组织的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计划自2015年启动以来,前后共举办9次寒暑假返乡志愿服务行动,共计组建613支志愿服务分队,6009名志愿者,其中不乏有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352所高校的校外志愿者,行动时长累计33903.66小时,志愿工时超过10000小时,覆盖西藏、新疆、青海、湖北、海南、上海、北京等全国31个地区。

返乡社会实践图片

今年,66支返乡志愿服务队、403名志愿者将踏上新的征途,分赴四川、福建、山东、新疆等地区,围绕国情观察、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校园宣讲等方面开展颇具特色的返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返乡队伍中,去年刚刚组建成立的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一直致力家乡推普行动,暑期期间,团队将动员志愿者返乡参与家乡贫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为家乡脱贫和特色文化产区创新发展助力;金融学院云上拾光小分队将以云南家乡大理白族特色手工艺扎染为例,研究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助力区域脱贫的可行性分析;法学院返乡小分队将以宜昌市西陵区为例对新中国成立七十载居民生活变迁与法律意识变化,从法科学子专业视角进行探究。

担时代使命:青春建功新时代

 希望家园关爱留守儿童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共组建136支队伍,参与总人数1013人,分别前往黄冈、恩施、咸宁、荆门等地配合当地团委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希望家园志愿服务工作,其中,荆门希望家园项目共招募237名志愿者分赴东宝区、掇刀区、漳河新区、沙洋县四地,为20多个乡镇的66希望家园建设点提供服务,为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素质拓展、兴趣培养、心理咨询、自护教育等服务,在城乡留守儿童的思想引领、学业辅导、成长关爱和亲情补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推动志愿者助力精准扶贫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15人)、2019西部计划志愿者(3人)也于暑假期间正式启程,分赴甘肃、恩施、西藏、四川等地参与西部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行动,用一年的时间服务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基层青年工作、服务三农、基层社会管理等工作,将他们的长征使命奉献给祖国西部。


研究生支教团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