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不结盟运动文献资料的整理、翻译与研究(1961—2021)”开题

      2019-08-12    

  8月11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不结盟运动文献资料的整理、翻译与研究(1961-2021)"开题报告会在湖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项目首席专家、湖大历史文化学院高志平教授从1991年开始致力于国际关系中的中立与不结盟运动研究,期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相关课题,为项目申报打下坚实的研究基础。他介绍说,本项目以发展中国家国际组织--不结盟运动为研究主题,旨在目前学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不结盟运动自1961年成立以来近60年形成的文献资料进行系统性的搜集、整理与翻译,发掘不结盟运动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对不结盟运动6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整体性考察,研究中国与不结盟运动关系发展的历程等。高志平表示,项目最终将形成七卷《不结盟运动文件集》和《不结盟运动发展史》、《中国与不结盟运动关系史》两部专著,约430万字。
  报告会现场,评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总体框架、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课题组的研究基础及已开展的研究工作,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课题研究提出宝贵建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据悉,2018年全国共有339项获批立项,每项资助经费60-80万元。《不结盟运动文献资料的整理、翻译与研究(1961-2021)》为该次湖北省属高校唯一立项项目。截至目前,湖大学者已成功申报6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湖大校长谢红星表示,近年来,学校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水平,推进学术创新,鼓励广大教师面向基础研究需要和国家重大需求,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志平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际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聚焦由中小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不结盟运动,有助于推动学界对于发展中国家及其国际组织的研究,有助于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战后以来国际关系的发展演进,总结特点、规律,并为国家外交战略提供决策参考。他表示,学校将为课题工作的实施提供全力支持和保障。(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刘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