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5名学子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19-07-2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博士生常卫杰、水电学院研究生高运、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向祺、电气学院本科生李子博、电气学院博士生辛亚运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华中科技大学获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工作优秀组织院校”。
  据悉,本次活动经各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寻访到了一批在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志愿公益、身残志坚等方面具有突出事迹,在当代大学生中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自强典型。
  相关链接
  常卫杰,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纵向课题3项,突破传统波导尺寸限制,研制了一系列国际领先超小尺寸的硅基纳米光子器件,在5G通信超高集成度光电子芯片中有极大的应用前景;合著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18篇,包括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光学领域T类Photonics Research、Optics Express 3篇、IEEE Photonic Journal 1篇、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OFC、CLEO) 6篇,并在国际会议上做口头报告4次。学生工作方面,他历任院研究生党务中心主席、德育助理等职务;曾获得院十大光电之星(学术科研之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三好研究生标兵、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六有”大学生等多项荣誉。
  高运,作为家中独子,从小就开始照顾高龄父母。从他12岁开始,高龄的父母亲先后疾病住院,丧失部分工作能力,本不富裕的家庭一步步陷入了困境,虽然当时他还是个孩子,便开始成为家里的依靠。为了不让住在山上的父母每天爬山出行,本科毕业后,他放弃了深造的机会,在辽宁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局的孵化下,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努力打拼,并把多年的积蓄为父母买房,改善居住条件,在父母亲安稳生活后才继续深造读研。
  向祺,高考以671分的佳绩被临床医学八年制录取后,毅然参军入伍成为空降兵部队黄继光班的一员。他先后完成跳伞集训、空降排选拔、野营驻训、高原实战化驻训等重大任务。获得“优秀跳伞员”“优秀义务兵”表彰,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8年退伍返校,他抱着“将英雄精神带进校园”的追求,担任军训教官,并多次组织征兵宣讲、军营开放日和军地共建爱国红色教育活动,同时刻苦学习,彰显了优秀退伍士兵的形象,其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报道。他先后参与录制了央视一套的《信中国》《点赞中国》和央视网《2018 高考加油》以及湖北省军区《2018征兵宣传片》等节目;他还参加了2018年7月,央视大型系列节目《强军故事会》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专场。
  李子博,在2014年高考结束后被确诊为肾癌。他要面对的不仅是巨额的医疗费,更是令人胆战心惊的癌症。一朝手术,开膛破肚;化疗六期,化骨摧肌,之后就是两周一次生不如死的化疗,他每天只能靠注射麻醉药和吃止痛片才能勉强睡着。与“斗瘤”公众平台的相遇,使他明确了人生的另一大理想——让世界对癌症患者能多一份包容。在这些不公正现象的面前,李子博知道,他不光要发声,更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他成为了“斗瘤”平台的签约作者,参与消除癌症歧视的工作中。一方面普及癌症正确的知识,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推动癌症研究的进程中,另一方面给予患者集体鼓励和人文关怀。
  辛亚运,2014年年底开始带领20余人的博硕士团队创业,为移动机器人提供高负载机电一体化设计、无人驾驶算法定制以及高性价比整机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已成功应用于酒店、变电站以及机场巡检等各个领域,申请相关知识产权30余项,累计融资450余万,预计19年公司营业收入2000余万,创造就业岗位20余人。在读博士期间,他发表相关国际顶级期刊2篇,在创新创业领域的产学研方向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在担任武汉木神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获得“3551”湖北省副省级创新创业领人才,苏州高新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亚洲杰出青年摇篮计划,为消防部队、酒店、高校提供所需产品。(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团委 通讯员 林坤河)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