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商贸学院卢凡凡:每月生活费仅300元,连续两年获国奖

      2019-07-09    

  【人物名片】卢凡凡,女,1999生,湖北竹山人,湖北商贸学院会计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2班学生。她学习德才双馨、品学兼优、奋发上进,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获校“词话商贸”知识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校赛二等奖等。临近大四,身边的同学们才知道:这个总是微笑的女孩,从小面对着生活的各种磨难。
  苦丫头在大学校门徘徊两个小时
  不少独生子女是蜜罐子里泡大的。刚刚经历过高考的卢凡凡攥着手里的录取通知书和仅有的靠自己打工赚来的4000元,站在梦寐以求的大学门口,学费不足让这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苦孩子感到深深的无力,在校门口徘徊了两个多小时后,求知的渴望战胜了怯懦,深夜时分匆匆走进学校报到之后,卢凡凡躺在宿舍的床上辗转反侧。面对学费不足,卢凡凡只好向辅导员董畅老师求助,并引起了原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冰清的关注。她获悉,年仅17岁的卢凡凡一出生就被生父抛弃,母亲、继父也分别在她8岁、13岁时相继出车祸身亡,亲人的双双离去使年幼的她失去了家庭的温暖和呵护,也失去了唯一的依靠。爷爷奶奶抚养了卢凡凡,同时还要照顾一个年幼的弟弟。从小学起,她就学会买菜做饭、洗衣服、照顾弟弟,为了赚学费,卢凡凡经常要去武家坡的大山上捡绿松石卖。山高路远,为了捡到质量好的绿松石,卢凡凡时常要睡在山上,而大山里面经常有野猪和毒蛇出没,只能夜里一个人睡在山石上,她现在回想起来还后怕。凭着对知识的热爱与命运抗衡的坚韧,卢凡凡坚强地从痛苦的阴霾中走出,并以惊人的毅力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
   一块月饼温暖苦孩子年幼的心
  大一期间,卢凡凡总是在食堂最稀疏的窗口买吃的,她把早餐当午饭,因为早餐几块钱就能解决,而午饭要8块钱,她连米饭都吃不起。为了省钱,卢凡凡发现食堂里面4块钱一碗的热干面最饱肚子,后来,她还发现食堂三楼有一个窗口热干面只卖3.5元,于是经常去那一家吃,同学们纷纷不解,就问她“你怎么总是吃热干面?”一位室友不喜欢热干面的味道,长期闻到热干面的味道就有点反胃,卢凡凡只好把面拿到寝室外面吃,以至于后来吃热干面的时候,她就在食堂或小树林里面悄悄地吃。大一军训期间适逢过中秋节 ,周围的同学们都在买月饼和蛋糕吃, 还有家人打电话嘘寒问暖,而卢凡凡什么都没有,当校园四处洋溢着节日氛围时,她的内心在下雨。“凡凡,节日快乐!”一个熟悉的声音从卢凡凡耳畔传来,原来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冰清已经在学生宿舍等她很久了。刘冰清对卢凡凡说:“今天过中秋,我来给你送月饼,这个月饼可好吃了!”一瞬间,她的眼泪夺眶而出。刘冰清把卢凡凡带到食堂,给她买了鱼、培根、鹌鹑蛋、青菜以及一杯阿萨姆奶茶,老师的关爱使她泪如雨下,卢凡凡哽咽着吃下了大学第一顿也是最好吃的饭。
  “90后”姑娘每月生活费不超过300元
  卢凡凡为解决生活费和学费的问题,只要一下课就连忙跑到食堂取餐送外卖,送外卖每单可以赚9毛钱。除此之外,卢凡凡又找了两份兼职,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半之间送外卖、食堂洗盘子,做填图。送外卖每天最多能赚40元,洗盘子每天能赚30元,一份填图每天能赚10元,三份兼职每天最多能赚80元,一个月可以赚2400元。而卢凡凡每天只花10元生活费,一个月不超过300元 ,这样每个月可以省出2100元。卢凡凡在大学过着学习、兼职和睡觉三点一线的日子,有时候外卖单太多,她经常送完餐直接去上课,没有休息也没有吃饭,困的时候就掐自己,用笔扎自己,她的手和腿经常被自己掐的紫一块、青一块,晚上回到宿舍她躺在床上几秒钟就睡着了。卢凡凡很乐意去做一些别人看不上的事情。大一时,班上按学号顺序擦黑板,许多同学都嫌粉笔灰太脏,卢凡凡就主动承包了大一到大三所有擦黑板的任务,这一擦就是三年。她在图书馆读书节比赛中获得一台小打印机,便主动拿出来给大家一起使用。她说:“我很想为我爱的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哪怕它不起眼,只要能为同学们服务,我都会认为它是有价值的。”
  大学期间,卢凡凡舍不得给自己添置任何衣物,武汉初冬季节气温逐渐下降,她却仍穿的很单薄。 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玉洁看到卢凡凡冬天还在用玻璃瓶子喝水,马上送给她一个新保温杯和围巾。从没有接触过卢凡凡的廖群莉老师在校园里面看到她在初冬季节还穿着一双单鞋,主动送给了卢凡凡一双新耐克运动鞋,这是她大学穿的最贵的一双鞋。在学院领导的关爱下,许多老师和同学纷纷不留名送给卢凡凡各种衣服和各种生活用品,正是全校师生的关心、鼓励和帮助,让她有勇气走过生活中一道又一道难关。 
  卢凡凡非常平凡、非常普通,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凡凡”,但是,在任何一个角落,哪怕它再平凡,只要能有一个用得到她的地方,卢凡凡都会毫不吝啬自己的时间与精力,尽心去做。命运没有给卢凡凡更多的眷顾,仿佛要把她逼成生活的弱者,而她却像石缝中的小草,凭着坚韧的毅力,冲破黑暗,迎接光和暖。如今,卢凡凡一边准备考研,一边加入了学校的创新创业团队。卢凡凡说,人生就是不断地突破自己、超越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过程。(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胡文凤)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