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多举措助力贫困村精准扶贫

      2019-07-01    

  昨天,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的徐双立老师在该校教职工QQ群里发布了一条卖桃子的“广告”,引起了该校教职工的积极响应,一天之内,900多斤桃子销售一空。徐双立当晚将卖桃所得的3000多元通过微信转账到了广水市双乡村村民杨大叔的手机上。
  据了解,900余斤桃子来自于该校精准扶贫驻点村——广水市双乡村村民杨大叔的果园。而发布“广告”的徐双立老师则是该校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在驻村的几年间,他每个月都会挨家挨户地去走访每个农户,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
  在他前两天走访的过程中,他了解到杨大叔正在为桃子的销路而发愁。果园里几百筐桃子鲜嫩硕大,芳香四溢,却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而卖不出去,于是他想到了在学校里销售桃子来帮助杨大叔。
  其实,除了桃子扶贫,香菇扶贫、木耳扶贫等经济扶贫的故事经常在该校上演。双乡村属于全省扶贫开发重点贫困村,该校自从将双乡村纳为精准扶贫的结对子村以来,一直利用该校的人才资源和专业优势为当地农民的脱贫和美丽乡村的建设出谋划策。
  该校每年都会拨款至少10万元作为精准扶贫专项基金用于当地改造基础建设。去年,当地村民用这10万元将一处脏乱破败的荒坑打造成一个面积近700平方米的生活堰塘,大大便利了村民的日常生活用水。
  村民们还开心地将这个堰塘起名为“添习堰”。“以前我们洗个衣服,洗个拖把都要走上好几里到别的湾子,到河边才能洗,现在有了这个堰塘,家门口就可以直接用了,这水也特别干净。”村民郝贤成说。
  该校每年拨款的扶贫基金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当地的经济状况,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徐双立说,生姜种植是双乡村扶贫的主导产业,为了重点扶持生姜种植,该校派遣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和商学院6名经管类专业的学生驻村出实招。
  这6名学生不仅有着过硬的专业知识而且都在当地有一定的支教经验。他们亲自下田,有时甚至整天撸起袖子泡在田里,了解田地的情况,经过数日的摸索实践,加上他们的专业知识,团队们琢磨出了一个有关生姜种植的方案设计——《基于AHP的广水市S村精准扶贫绩效调查与产业脱贫方案设计》。该方案设计还获得了湖北省第十
  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该校还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田间对生姜种植进行技术指导。有效的方案设计和技术指导拓宽了生姜的营销渠道,使得它的种植面积增加到了200亩,实现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
  此外,该校还通过教育扶持、就业扶持、金融支持、家庭结对帮扶、党总支部连建等多举措帮助贫困户早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2018年,双乡村脱贫10户31人,并顺利通过国家扶贫核查验收出列。
  “精准扶贫活动不单是民生工作,政治任务,更是学校的社会担当。希望通过全面系统的工作部署,发动全校力量,将学校精准扶贫工作成为高校,甚至全国教育领域精准扶贫的典范标杆。”该校党委书记丁德智表示。(张利 唐辰璐)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