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二届湖北省金相技能大赛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

      2019-06-18    

  6月16日,由湖北省金属学会主办、武汉科技大学承办的“拓界·美均杯”第二届湖北省金相技能大赛在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全省20所高校的74名选手经过两轮激烈角逐,决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35名。

  湖北省金属学会秘书长暨大赛指导委员会主任李铁林致开幕辞。他说,金相技能是材料学科学生必须掌握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未来成为科学家与工匠的重要起点。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旨在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为材料学科类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实践平台。

  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刘静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刘静介绍了赛事的筹备情况,以及武科大的办学条件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基本情况。刘静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本届赛事办成特色鲜明、具有影响力的盛会。

  本次大赛从5月上旬开始启动,历经赛前动员、各校校赛、报名准备、大赛培训等过程,吸引了全省20所高校70余名学生积极参加。比赛参照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比赛形式和评分规则进行比赛。赛程分为两轮,每轮35分钟,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球墨铸铁及20#钢的倒角、磨制、抛光、腐蚀和显微镜观察组织等操作后并将试样进行封存,最终由评委就样品金相图像质量和样品表面外观给出评分。

  经过一天的紧张的比赛,最后来自湖北民族大学的王福海等15名选手获得一等奖,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李亚等24名选手获得二等奖,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刘澄溪等35名选手获得三等奖。其中,武汉科技大学的白彬涵、曹锐获一等奖。

  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党委书记薛正良致闭幕辞,祝贺各位获得优异成绩的同学,感谢各兄弟院校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比赛不仅锻炼了材料专业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同时将科学精神教育与人文精神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希望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脚踏实地,勇攀科技高峰。

  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还有湖北省金属学会理事杨帆,湖北省金属学会理事、湖北省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主任夏志林,湖北省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秘书长吴兴文,武汉科技大学校内外各单位领导和专家及大赛赞助单位的代表。

  湖北省金相技能大赛每年举办一届,大赛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等九所高校联合发起,由湖北省金属学会主办,同时和全国金相技能大赛对接。大赛的宗旨是加强湖北省各高校之间的关系,加强材料类专业或相近专业师生之间的交流,促进实践教学,增强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竞争意识。(通讯员陈雨 李菲 李逸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