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一学子用热血圆梦军旅生涯 驻香港部队获奖无数

      2019-06-10    

  近日,来自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1级学生冯志祥入选“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拟入选人物名单。湖北仅有60人入选。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某部班长的他日前跟记者分享了驻港四年难忘的军旅经历。

  “如果不把握住那次参军的机会,也许这辈子都没有机会了。”1993年出生于湖北黄梅的冯志祥从小就有军旅梦。大学毕业那年,他毅然辞去了一家大型建筑设计公司待遇优厚的工作,积极报名参军,通过层层选拔与考核,如愿在香港部队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刚开始踏入香港这片繁华又陌生的土地,冯志祥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和枯燥的生活,一时间曾适应不及,不过他很快调整了状态,开始在一次又一次的体能训练中不断刷新着自己的记录。“三公里的体能训练从原先的20分钟突破到12分钟内,与其他人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不管身在何处,初心不可忘。”面对香港“一国两制”的特殊环境和多元思想文化的冲击,冯志祥在练完操休息的空隙努力钻研学习香港《基本法》、《驻军法》,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及立身做人的道理等,在有一次部队组织的“学主席讲话,当驻港精兵”理论知识竞赛前夕,冯志祥更是加班加点地习,扎实的理论功底让他在此次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九霄揽月不怵,五洋捉鳖有能”,因为表现优秀被分配到舰艇部队的冯志祥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他大部分的时间待在舰艇上,但跟想象中的在海洋中酷炫冲浪不同,冯志祥真实的日常工作是要了解舰艇各个机械设备的工作结构和各项参数性能并会熟练操作使用。“要看谁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某个机器设备能立马启动,或者是能够及时判断哪个设备出现故障能够及时排除。”为了成为技术能手,以前从未接触过任何机械设备的他整日整夜泡在机舱里缠着老班长请教学习。

  “部队的军人们就像是默默不语的海浪悄悄呵护着这水面上的每一艘船、每一个人,我希望自己也可以变成这海浪中的一滴”,冯志祥自豪地说。

  2017年参加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重大阅兵活动是冯志祥最难忘的经历。当时的香港气温平均38度,冯志祥回忆说,训练中有人晕倒是常事,每个人训练完的第一件事就是拧干衣服中的汗,倒掉鞋子中的水。当时他的膝盖有积液,又沾染了风湿,站立时全身关节如刀绞般疼痛。冯志祥凭钢铁般的意志都坚持了下来。经过四个月的层层选拔、轮番淘汰,冯志祥成功成为了为受阅官兵的一员,光荣地接受习主席检阅。“那一刻我想到了母亲、母校、祖国和人民,是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成就了我的青春梦。”

  由于他出色的表现,冯志祥还先后参加“海空巡逻”、“香江卫士”等一系列重大演训任务,摘下“优秀学兵”、“优秀士兵”、“优秀学员”等多个荣誉称号。

  “猛虎嗅细薇说的就是他,他是我们部队里的笔杆子。”冯志祥的教导员窦超告诉记者,冯志祥表面是一个铁骨铮铮的军人,其实内心很细腻柔软,特别爱好文学,担任单位里的新闻报道员。训练之余,用相机记录身边战友的点滴日常,用笔墨书写队里的精彩故事,是冯志祥每天的日常。

  “都说当兵后悔两年,可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啊。”冯志祥说,当兵辛苦却很值得,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通讯员:张利 周雅婷)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