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毕业生勇闯迪拜 在中东首座清洁煤变电站做质量工程师

      2019-06-05    

  “粽子收到了,谢谢老师的挂念,让我在万里之外品尝到了家乡的味道,缓解了思乡之愁。”昨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杜英老师收到了学生章靖从迪拜发来的道谢信息。据记者获悉,这条信息是章靖在中东首座清洁燃煤电站,刚对接完手中的环保项目,终于有间隙吃着杜英老师邮寄的粽子发送的。

  章靖是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2级的学生,今年4月份在朋友的推荐下成功申请到在迪拜哈斯彦清洁煤变电站的工作机会,就此告别亲朋好友踏上了异国他乡的旅程。

  据了解,该电站是丝路基金在中东的首单投资,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是“沙漠玫瑰”结出的中阿合作硕果,致力于环境保护,具有强烈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该电站同时包括了众多的中国元素,实现了中国投资、中国融资、中国总包、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建造,是央企强强联合、团结一致、共同服务海外的典型案例。

  “来到这里最大的问题是沟通困难。”章靖介绍说,该电站的员工分布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其中印度人,菲律宾人,巴基斯坦人占多数。“刚进公司的时候,每天都感觉与他们格格不入,有时候领导跟我交谈,我都要迟钝半分钟以上才知道原来领导在和我讲话,这个过程真的蛮痛苦的。”章靖说,那时候他每天干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在工作间隙通过看同事的口型得到工作信息,并将信息在大脑里面转变成熟悉的语言。

  为了能尽快克服语言障碍,章靖制定了一个周密的学习计划,每天睡前一小时反复听BBC、TED,自己给自己分配角色,疯狂练习口语,他还抓住平常的买菜、做饭、坐公交等片段时间揣摩口语,有机会就和当地的人主动交流,了解不同方言表达。

  凭着这种干劲,章靖很快适应了在迪拜的工作,他是迪拜哈斯彦清洁煤变电站质量部的一员,主要工作是项目验收,材料报检,主持会议和培训,与咨工和项目执行经理对接每日工作,协助分包工程师处理项目质量问题。

  “看似不起眼的一些工作,却可以为当地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章靖介绍,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是阿联酋最大环保电力工程之一,建成后将为迪拜提供20%的电力能源,这不仅将保障迪拜能源供应安全,减少迪拜对进口天然气发电的依赖,还将让当地居民用上更便宜的“中国电”。

  章靖来的第一个月主要任务是材料报检,需要去施工现场报检瓷砖、门窗、机械、管道等,每天都要不停地与不同的客户沟通交流,协助工程师处理质量问题。对他来说,除了语言关,高温酷暑也是一道大考验。

  “迪拜地处沙漠地区,那时候又是最热的月份,每天带着帽子顶着太阳去现场勘查,回来之后衣服都能拧成水。”章靖提到,当时项目为了保证员工的身体安全,不得已建立了应急演练防护品保护和急救于一体的安防举措,甚至从国内调入了医生现场坐诊,并配置了10多台制冰机和2台救护车,全方面加强防暑工作。“最高峰的时候施工安全人工时长达到了200万小时以上,保持了安全施工零事故的记录。”章靖回忆说。

  “负责这个项目就像奥特曼打怪兽,除了身体的磨炼,真正考验我的是这里严苛规范的培训系统。”章靖介绍,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尤其注重分包管理工人入场的培训,在资料报送环节,更是实行“七不准”制度,他每天都要进行高空作业培训、受限空间培训、流程培训、业务培训、质量规范要求培训、安全培训等各种数不清的培训,

  从源头上杜绝管理风险。

  “质量工作师是细到骨子里的活。”除了严苛的培训,章靖还要处理废弃的煤油和气体,因此他每天都要去验收施工现场,再精心地生成报告,在经过认真的分析和思考之后提出解决方案,由于他的认真努力和一丝不苟,很多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这个项目完成后,中国清洁电将照亮迪拜千家万户。在迪拜工作,我喜欢和不同肤色的人去畅快地交流,喜欢不同文化碰撞所带来的火花,更享受大家为当地的环保事业共同奉献自己力量的感觉。 ”目前,章靖正准备为他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准备,他希望自己可以将所学所获更好地展示出来。(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利 葛扬阳)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