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工业大学举办美育系列教育活动:坚持以美育人

      2019-06-05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月25日—28日,我校在设计艺术节举办期间,同步举办“当东方遇见西方”中外经典管弦乐作品音乐会、“艺苑讲坛”戏曲名家专题讲座、“高雅艺术进校园”东方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等一系列活动,让广大师生近距离感受了中西方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首场演出为“当东方遇见西方”中外管弦乐作品音乐会,于5月25日晚在大礼堂举行,本场演出的主角为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管弦乐团和“音韵”民族室内乐团的学生,他们联袂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音乐会立足东方与西方的融合,不仅用西方乐器讲述中国故事,还尝试东西方乐器相结合,大学生管弦乐团演奏了《红旗颂》、《瑶族舞曲》等优秀中国管弦乐作品,并巧妙的做到中西合璧,联手民乐团一同演奏了经典的《红楼梦》《丝竹新韵》等作品,令在场观众耳目一新。同时,音乐会采用讲解和演奏相结合,为同学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进行艺术知识普及和互动,引得台下笑声不停,掌声阵阵。音乐会还陆续演奏了《亚洲风》《苏堤漫步》《凤凰于飞》等经典作品,充分展示了民族音乐的雅韵和魅力。

  5月27日下午,湖北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袁婷老师做客“艺苑讲坛”第一期,为我校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京剧知识讲座《走进戏曲之门》。袁婷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京剧的历史演变,她强调,京剧作为我国影响最大的剧种,它是演员以表演为中心,以唱、念、做、打等手段为基础,融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讲座中,她先后介绍了京剧的四大行当、脸谱性格、代表剧目等知识,并邀请我校学生踊跃上台跟老师学习京剧动作和唱腔。最后,青年京剧演员李依娜为现场观众展示了一段梅兰芳先生的经典唱段《贵妃醉酒》,使现场师生拍手叫绝。

  5月28日晚,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交响乐团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交响乐的饕餮盛宴。作为中国第一支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中国新春音乐会的交响乐团,东方交响乐团成立30余年来,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近千场,本场音乐会不仅为观众带来了《红旗颂》、《沃尔塔瓦河》、《乡村骑士》《轻骑兵序曲》、《雷鸣电闪波尔卡》、芭蕾舞剧《天鹅湖》组曲等经典管弦乐作品,还带来了《歌剧魅影》、《加勒比海盗》等经典影视原声音乐作品,整场音乐会在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第四乐章及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据悉,学校将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进一步构建具有湖工大特色的美育工作体系,营造“向上、向善、向真、向美”的校园文化氛围,在青年学生中大力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切实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