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毕业生立志传播中国文化 外国学生300多人

      2019-06-03    

  在中国地质大学的一方教室里,毕业于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的李菁正在给近百名外国留学生授课,去年8月份刚从保加利亚孔子学院回国的她一直在国内外致力于中华文化的传播,听她讲述汉语课的外国学生现已遍布于数十个国家。

  2015年李菁毕业于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于2016年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攻读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2017年9月,她突破层层筛选,成功申请到保加利亚担任汉语志愿教师。偶然的工作经历让她对对外汉语教学这个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跟汉语传播结下了深切的缘分。

  “定制化”汉语教学赢得好口碑

  李菁在保加利亚瓦尔纳经济大学主要教授初级至中级汉语、商务汉语等课程,她的学生年龄从幼儿园牙牙学语的儿童覆盖到七十几岁的老人。李菁说,鉴于汉语属于汉藏语系,和印欧语系的语言特点差异显著,所以保国学生普遍认为汉语很难掌握。为了教好汉语,李菁根据学生年龄段和学习目的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教学策略,比如针对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她以游戏教学为主,带着孩子们唱中文儿歌,加一些基本的舞蹈动作;针对即将来中国读书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她在课程中会涉及更多的汉语基础知识内容、HSK考试内容来全面提升他们的的汉语水平。她还介绍,保加利亚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的学生的工作和中国有贸易往来,她在课堂上会和学生进行更多的商务汉语对话练习......她对汉语教学异乎寻常的热爱和出色的教学方式让她的名声在当地渐渐传开,原本不是她学生的很多外国人也慕名前来,纷纷要上她的课。一年的时间,她的外国学生已遍布于数十个国家300多人。

  是汉语教师更是文化使者

  “每天需要收集大量的素材,准备不同种类的讲义,经常备课到凌晨一两点。”李菁回忆说,虽然压力非常大,但是每次课堂上看到不同肤色的人对汉语表现出来的由衷的热爱和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她立刻干劲十足。“平时上课我也经常给他们讲一些像剪纸、京剧变脸这些从古时流传至今的中国文化。”有一次课堂上李菁带去了一个京剧中的脸谱,当地学生直接沸腾起来争抢着想要摸一下他们心中的“宝贝”,甚至还有隔壁班学生听闻后特地跑过来一睹为快。这让她既为自己身为中国人感到骄傲自豪,又隐约感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

  除了日常的汉语授课,李菁开始将自己的精力也投入到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大学的孔子学院里,协助承办各类中华文化活动。在2019年中国春节期间,李菁协助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和北京舞蹈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场大型舞剧《粉·墨》。精湛的演出受到了瓦尔纳观众的热烈欢迎,虽然天气寒冷,但剧场内座无虚席,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李菁自豪地介绍道,此次舞剧寄托了中国人对爱情、诗情、闲情和侠情等美好意境的追求,成为中华历史、文化传统和古典韵味的身体传承。

  李菁说“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将是她心中最崇高也是终生追求的目标,她也希望汉语教师们不以“授业者”自骄,而以“学习者”自谦,在传播中华灿烂辉煌的文化的同时也将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带回祖国。(通讯员:张利 谢远卓)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