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成功救助落水中学生

      2019-05-31    

  5月29日晚22:19,铁箕山派出所发出警情通报:5月29日21时许,一高中生在中南大晓南湖桥上跳湖,中南大保卫部、铁箕山派出所、东湖高新消防接警后迅即赶到现场,将落水学生救起,目前生命体征正常、正在接受警方调查。中南大保卫部护卫队2分钟内赶到现场,将人救起,反应迅速,处置得当,特此点赞。

  第一时间发现此事并报警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公安1802班胡文豪同学。

  当时,胡文豪下课经过九孔桥,发现一男生站在桥护栏外侧,不断朝湖内张望。胡同学感觉事态不对,立即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该男生称只是手机掉进湖里想下去捡捞,但胡同学发现这名男生讲话吞吞吐吐、神情恍惚,便不敢掉以轻心,一直守在其身旁,一边劝说晓南湖水深危险,可帮忙联系校内保卫人员帮忙打捞,一边试探性询问是否遇到其他问题。

  突然,男生侧身跳入湖中,胡文豪同学迅速反应伸手搭救,但无奈太过突然,未能成功。眼看落湖男生在水中不断挣扎,胡同学保持冷静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拨打了我校保卫部电话并将相关情况上报学院。与此同时,我院公安1801班王培聪同学路过,发现情况后迅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联系了120救护车。在相关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前,王同学、胡同学大声向落水男生喊话,鼓励其不要放弃、保持冷静,救援马上就会到达。正在文治楼加班的刑事司法学院2016级辅导员卓张鹏老师接报后迅速赶往现场,并向学院和学工部报告,以帮助尽快核实落水男生身份。校学生工作部余小朋部长、保卫部张学平部长、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万里雪副书记随后赶到现场,最终在校保卫部的迅速反应下,落水男生被顺利救起送往医院。

  胡文豪、王培聪两位同学都不会游泳,只能寻求学校、警察各方面的帮助。胡文豪同学说:“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要赶快找到更专业的人士来帮忙。最近最快能赶到的应该就是学校保卫部工作人员。幸亏开学时辅导员老师让我们都在手机里存下了保卫部的电话,没想到果然派上用场。”王培聪同学说:“当时我走在胡文豪后面,发现时那名男生已经落水,得知文豪已联系保卫部后,就想着赶紧拨打110和120,为救助工作多一重保障。”

  当事学生回忆救人经过(右:胡文豪 左:王培聪)

  在这次救助事件中,胡文豪、王培聪两位大一同学善良有爱,观察敏锐、沉着冷静,面对紧急情况时做出准确判断和迅速反应,很好地展现了刑事司法学院学生的高尚品德与专业素质。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师生义举生动表现了我校立德树人成果。(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通讯员 杜诗宇)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