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毕业生作品受热捧 企业家当场抢购进入量产

      2019-05-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对曾侯乙编钟的三维虚拟文物介绍动画,讲述武汉人自己故事的汉味美食电子书和美食纪录片,以“黄鹤”和“黄鹤楼”形象为基础的花丝镶嵌工艺首饰设计,适应智能化、无人驾驶时代需求的的概念车设计,以“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等中国传统故事为主题的桌游……

  5月8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2019年毕业设计作品展在该校综合楼艺术馆开幕,吸引了众多本校及兄弟院校师生及多家媒体,许多本土企业家也慕名前来,赶到现场,邂逅一场未来艺术家的“头脑风暴”,并在本次“创意工厂”内当场抢购部分作品。

  每一件作品的背后都是一个美丽的故事

  本次毕业作品展是该校每年一度的创意盛会,共有115名毕业生参展,学生分别来自该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六个专业,作品分为社会公益、精准扶贫、企业项目等板块,涵盖了纪录片、微电影、电子书、文创产品设计、儿童玩具设计、家居用品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200多件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毕业设计作品展既有天马行空的创意科技,又有触及人们心灵的温情之作,将古典传统与现代时尚,人文情怀与市场实用完美杂糅。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艺术馆内微电影《她住长江尾》以倒叙的手法讲述了一个上海女孩和武汉男孩愁肠百结的异地爱情故事,展现了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代变迁中年轻人对爱情的美好憧憬及对家乡的深情热爱,引起了无数观展者的共鸣。

  纪录片《堕落街色彩》则通过视频的美食镜像,展现了蕴含在武汉各所大学深处的遗传密码和文化图景。“谨以此片献给漂泊的我们,献给武汉这座城市带给我们大学生的美食记忆。”该作品作者肖洋介绍说。

  此外,展馆内还有汉绣、中国脸谱、潮汕民居、兵马俑、汉服等不少中华传统文化作品。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仙桃雕花剪纸”系列策划案吸引了不少观展者的驻足停留。该作品展示了当代大学生与非遗传承人之间的奇妙相遇,通过网络新媒体渠道,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结合,宣传仙桃雕花剪纸这项古老优秀的民间艺术形式,引导更多年轻人关注这些即将消逝的优秀文化传承。

  学生作品从企业社会直接获取真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毕业设计作品的最大亮点是作品从过去“孤芳自赏”的创作到接受社会检阅,企业社会项目大量融入毕业设计,不少作品直接从企业、社会组织直接获取真题,通过产学研一体,学生的设计直接变成了产品。

  艺术馆内,一套古典精致的钛金属家居用品设计,包括抽屉把手、杯垫、烛台、花瓶等作品就直接来自于企业真题,学生采用现代极简风格和造型,利用抽象线性来体现钛金属的质感,对现代家居中的金属风格进行了展示,现场得到企业家的啧啧称赞,当场跟该作品作者就作品和就业进行了双向洽谈,并表示会尽快进入市场批量生产。

  当代集团、武汉社群联盟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创宇极网络有限公司、上海晶橘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校企合作单位及其他企业代表莅临场馆,在这些创意十足的展品前一边欣赏一边和展品作者亲切交谈,不少企业家当场表示签下学生,艺术之旅俨然也成了企业高管和毕业生的相亲会。

  “惊叹于当代大学生的艺术激情、创造力和社会公益精神,这次直观的接触,让市场与艺术无缝对接,也让企业对毕业生有了更刮目相看的认识。”当代教育集团副总裁阮进对记者说道,并自掏腰包,当场选购了“胡桃里”音乐酒吧壁画设计和“生命之源”武汉自然博物馆装饰绘画两幅学生作品。

  “要实现学生作品从作业到作品,从作品到产品的转换。”该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娇表示,近年来,学院一直坚持校企深度合作,校企双方共同进行项目化课程实战教学,以工作室、实验基地的形式积极承接企业项目。

  据悉,此次展出是该校今年毕业设计作品展第一站。5月24日,该校将联合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在湖北美术馆举行武汉高校毕业设计联展。(通讯员:张利 摄影 张培杰)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