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别样世界读书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制作综艺节目 再现书中经典

      2019-04-23    

  4月23日,第24届世界读书日当天,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16级的学生以“剧中说书,书中看剧”的形式,自导自演策划制作了一期读书类谈话综艺节目《据说有本书》,主题为徐志摩与陆小曼的《爱眉小札》,再现民国时代的经典爱情故事,并结合当下对书中观点进行解读谈论。节目一经推出,立即引爆该校师生的朋友圈。

  据了解,此档节目时长共44分钟左右,内容由“表演+谈话”的形式呈现,节目主演及谈话嘉宾均由该班同学担任。通过演员们对情节的演绎,串接起当代大学生所作的感受评论,并结合自身经历对书中节选内容进行讨论。除了背景再现、美文朗读、经典解读之外,还有生动的情景演绎,实现了文字、人物、故事的充分释放。

  “眉,你镜子里照照,你眼珠里有我的泪水没有?唉,再见吧!希望我这份饱含思念的书信能够给你带来些许的安慰……”一袭民国长袍,戴上精致的金丝眼镜,徐志摩的扮演者熊兴光手执毛笔,在昏暗的台灯下奋笔疾书,为在远方的“陆小曼”——由该班同学赵文慧扮演,叙下一封封饱含思念的书信。另一场景中,“陆小曼”不理会旁人对他们这段感情的反对,“我愿意从此跟你往高处飞,往明处走,永远不再自暴自弃了。”


  记者看到该节目从服饰、道具到人物造型,都高度还原《爱眉小札》书中场景。随着不同场景的变化和演员的深情演绎,情景再现出徐志摩与陆小曼的爱情往事。每个场景的表演结束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三位谈话嘉宾对表演内容进行解读,并将主题延展至与当代年轻人对不同话题的见解与思考。

  “为了更好地表现出徐志摩对陆小曼的情感,连续好几周我都在网上搜索关于徐志摩的影像资料,对他的体态表情细节进行揣摩。”徐志摩的扮演者熊兴光说道。而陆小曼的扮演者赵文慧则是将《爱眉小札》这本书细细品读,将自己代入到选取的片段表演中。

  指导老师吴晓炜介绍说,演与谈的结合,能让观众走进书中,立体生动地去感受当时的人物状态与民国往事,让人轻松愉快地沉浸在文本的情感氛围中。

  据了解,该节目由该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34名学生自主完成。学生们查阅了大量的图文和视频资料,分成导演组、策划组、拍摄组以及后期组,从策划到完成耗时近一个月。

  “将情景再现融入节目中,会激发观众的兴趣,大学生作为一个年轻的、有思想的群体,通过他们对书的理解,必然会有新的观点和思考。”导演组成员之一徐彪对节目策划的想法介绍说。

  指导老师杨春娇表示,目前读书类的综艺节目也是所有综艺节目类型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类,让学生尝试制作,既可以丰富世界读书日的形式,也可以让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学习综艺节目的制作。

  据悉,此档节目是该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举办的首届“阅享华夏”阅读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现节目已在腾讯上线。

  (来源:武汉华夏理工学院 张利 冯礼茹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