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农业大学启动实施研究生“金课堂”行动

  华中农业大学    2019-03-11    

  日前,研究生院启动了“炼造研究生‘金课堂’”行动。在开学前2周,全员、全覆盖随堂听课的基础上,全校15个学院第3周相继组织了听课反馈和教学研讨会,老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感受,分享教学技巧,共促研究生“金课堂”建设。 

  遵循学习规律,精心设计教学 

  王革娇教授讲授《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分子生物学技术》等课程时,充分了解学生个性化需求,用“带孩子的经验”精心设计教学细微环节,师生课堂心灵互动,层层递进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志趣和科研自信。水产学院《水产动物免疫学》以免疫学重要事件的发现故事作为引导,让同学们了解科学家敏锐的感觉、巧妙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方法;通过引入动画、动图和漫画等提高课堂授课的趣味性及形象性,便于同学们理解。动科院彭贵青教授主讲的《预防兽医学进展课程》围绕科学问题、共性关键技术和通用能力,设置“2+15+N”课程模块,2堂总论课解决学什么和为什么学的问题,15个专题课堂则启发科研思维,提升和引导自我学习能力,预留“N种选择”,引入“微格教学”,同学们上台展示,教师台下点评,全程录像并课后反馈。陈颖钰副教授讲授《动物流行病学》时,采用了全英文授课方式,课前调查了解相关知识背景,因材施教,合理安排、及时调整授课内容,指导基础薄弱的同学通过MOOC学习及时补修相关知识,将基础不同的同学、留学生和国内学生混合编成学习小组,开展学习互助。田北海教授、张翠娥教授主讲的《社会研究方法》,根据学生专业基础,实行A、B班分级教学。

  借力先进手段,助力自主学习 

  李莉教授讲授的《水生动物生理生化研究法》突破传统实验课程的教学模式,采取“线上模拟学习+线下实践操作”的教学模式给研究生更精准、更深入的学习体验。李大鹏教授的《水产科学实验技术与方法》也采取线上课程自主学习+线下实操环节相结合的方式,使研究生可灵活安排时间。这种方式最大限度考虑了研究生学习的特点,激发了研究生自主学习的热情,提高了学习效率。李志平副教授讲授《中级宏观经济学》时,运用“微助教”辅助教学,课前测试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点掌握的情况,及时调整授课内容,线上分享往届学生课程论文,强化过程考核,实时公示过程考核评分及排行榜,很好地激发了学习主动性。

  着眼国际前沿,紧跟学术发展 

  陈福生教授讲授的《食品微生物进展》全英文课程,课前充分了解同学们的学习需求,注重结合留学生生源国产业发展和相关科学研究现状,结合研究团队最新研究进展,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外国语学院讲授《博士英语》的游四海、秦军老师,将公共英语教学与学生专业结合,精心挑选与专业相关的顶级专业文献,提升用英文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经管院祁春节教授讲授《新制度经济学(中级)》时,注重强化学生外文文献的阅读,要求学生查阅最新相关外文文献,经老师质量审核后,进行分析解读。信息学院全英文课程《生物信息学中的算法》请来了原新加坡国立大学宋永健教授主讲,他从算法的角度解读生物信息学,要求同学们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算法、并编程实现,促进提高同学们实际动手分析和处理生物信息学问题的能力。

  问题导向先行,结合实践求索 

  丁明星教授讲授《小动物疾病专题》时,采用翻转课堂,要求同学们根据布置的专题内容,在查阅文献的基础上,提出自己学习思考后发现的科学问题,师生同堂辨析,探讨问题解决之道。张吉斌教授讲授的《应用酶学》、齐智利副教授讲授的《饲料科学进展》,以问题为导向,大量引入最新科研成果和产业发展实际案例,采用翻转课堂授课形式,引导同学们大胆质疑研讨,帮助他们理论与实践融合、知识与能力并举。陈新忠教授的《教育哲学》以设问开课,引导研究生运用反思的方法,通过对教育思想及其假设前提的追问,获得对教育本质的系列认识,以期研究生在未来教育实践和教育理论的探索中保持教育思想正确和教育方向正确。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贵华副教授的《中国近现代农村发展史》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近现代农村发展实践相结合,把党关于三农的创新理论体系、经验与当下我国农村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探讨和解决当今中国农村发展中所遇到的宏观和微观问题。

  考核方式多元,强化过程考核 

  园林院张斌教授的《现代风景园林引论》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梳理现代风景园林最新发展,并以课堂表现、文献综述、专题设计(或论文)、成果汇报等多种方式进行考核。周东海副教授讲授《临床兽医学研究专题》时,针对部分同学对与自己的研究课题关联不大的内容学习投入不足的问题,严格课堂管理,采取阶段性开卷测试的办法,强化学习过程考核。

  后续,研究生院将启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修订《研究生课堂教学管理细则》,有针对性地组织2019年度研究生课程建设立项,开展名师访谈活动,多措并举,合力推进研究生“金课堂”建设。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