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雷锋 做奉献:华中农业大学学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9-03-06    

  今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我校红杜鹃爱心社、绿色协会、张瑜服务队等本禹志愿服务队分队志愿者,赴武汉盲校、北岗社区、武昌火车站等校内外多个志愿服务基地,开展环保实践、科普宣讲、扶弱助残等形式多样的集中志愿服务行动。

  环保实践,助力生态江城建设 

  3月2日清晨7点,水产学院蓝色精灵江豚保护团队志愿者赶赴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到达后,志愿者跟往常一样,熟练、仔细地进行杀菌消毒,饲喂江豚的志愿者将手掌到手肘之间全部清洗干净。随后,志愿者分三组开始饲喂江豚、处理消毒剂和测量呼吸频率。负责拆解消毒剂的志愿者姜熠辉谈到:“每次来豚馆必做的就是将20袋A剂和10袋B剂拆开放入不同的瓶子,看似简单且没有技巧性,但江豚对生存环境质量要求很高,稍有不慎就会导致严重后果,所以对于每个小细节,我们都认真对待,毫不懈怠。”在饲养员的指导下,志愿者们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团队负责人刘韩慧表示,志愿者在豚馆开展志愿活动已经是第8个年头,希望通过宣传与科普江豚保护知识,带头用实际行动保护江豚,让“蓝色精灵”重回江河湖泊、和谐生存。

QQ图片20190304223904

  3月1日,园艺林学学院张瑜服务队的志愿者一行9人于前往北港社区,协助社区开展“三八”妇女节插花活动。摆好花束、准备工具、给花泥蘸上营养素......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准备工作。插花时,志愿者们手把手指导社区居民花语寓意、搭配技巧、修剪造型。拿着在志愿者指导下完成的插花作品,社区居民张阿姨谈到:“志愿者们结合他们的专业特长,抽出时间精力教我们插花知识,让我们生活更美好,特别感谢她们!”

  科普宣讲,让科学知识走进生活 

  3月3日上午,动科动医学院辅导员卢禧东与牧医阳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一同走进武汉市动物园,用专业而又不失诙谐的语言为游客和小朋友们讲解袋鼠和其他野生动物知识。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利用模具,耐心指导小朋友们把南瓜、苹果、黄瓜、红薯及胡萝卜等食材做成袋鼠营养午餐。志愿者们结合专业所学,为游客普及袋鼠的种类习性、尾巴的功能以及不完全发育的育儿过程等知识,游客们在聆听的同时提出问题,志愿者机智幽默的回答引起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Cache_-3ccaa7b63cfa56cd.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安全湖北行”志愿服务队走进华农附属学校四年级二班开展“知·食讲堂”宣讲活动。志愿者孔嘉琪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六大基础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水”的重要性和在食物中的分布,并解读食品营养成分表,介绍正确的营养食谱搭配。互动环节中,转盘答题、掷骰抽问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掌握食品安全知识,树立食品安全意识。

  3月2日上午,理学院“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与武昌火车站联合举办“3.5”学雷锋日禁毒宣讲活动。志愿者们身着鲜艳的红色志愿服踏入武昌火车站候车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展示仿真模型等方式向乘客们介绍新型毒品的种类、特征及其危害。结合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志愿者们声情并茂地向旅客宣讲毒品对家庭、社会的危害。志愿者宣讲行动吸引过往旅客纷纷驻足,他们细致生动的讲解也赢得连连称赞。红色身影穿梭于人潮之中,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见过许多因为沾染毒品而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例子,禁毒是我们国家的大事,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更是至关重要,你们志愿者做得很棒!”来自湖南的旅客李成杰为志愿者们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竖起了大拇指。

  扶弱助残,让早春暖阳照亮心房 

QQ图片20190304223835

  “小朋友们,我们一起来做手工、做游戏!”在武汉盲校,红杜鹃爱心社的志愿者们正带领有视力障碍的孩子们制作手工花环。活动中,志愿者们带领着孩子们一点点地摸索制作花环,向孩子们说明花的芬芳和叶的形状,告诉孩子们花环的美丽寓意。在制作花环的同时,孩子们放声歌唱,向志愿者们分享自己所感知到的世界。手工制作结束后,志愿者们带领孩子到操场进行游戏互动。返程路上,志愿者刘星彤说:“希望我们的坚持能够带给他们温暖,同时出一份力、发一次声,让更多的人关注弱势群体孩童的成长。”

  在武昌医院南湖院区,公共管理学院志愿者们面向心理疾病患者开展了“画意——油画知识简介与数字油画的制作”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0余名志愿者以《中国十大著名油画》为例简要讲解了油画的色彩搭配及制作数字油画的步骤。随后志愿者与患者开展了手把手的数字油画制作教学,让患者们体验到手工制作的快乐和满足。3月3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来到武汉地铁宝通寺站开展“文明出行 一路有你”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细心地为过往乘客提供车站、线路等帮助信息,在人流量大的高峰期,志愿者们还协助车站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交通引导、维护交通秩序。

  交流分享,呼唤青春与志愿同行 

  3月4日上午,“喜迎军运会 当好东道主 扮靓大武汉”2019年武汉青年“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暨大学生城市管理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幸福湾水上公园湖畔举行。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绿之梦”水环境保护项目作为3个高校代表项目受邀参展。武汉市副市长刘子青等领导来到展台前,向志愿者了解水质改善、河湖垃圾清理等情况。志愿者代表结合河湖长制、区校结对保护水环境等工作汇报了项目主要实施方案和“守护野芷湖”特色项目内容。刘子清谈到,要重视长江大保护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前武汉市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对重点湖泊的排污口排查工作尤为重视,对乱排偷排现象严格监管,惩罚力度极大。他鼓励志愿者们主动作为,在河湖水环境保护中发挥积极作用。

  3月4日下午,由团省委举办的“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2019年“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张贵礼作为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学雷锋志愿服务倡议书。在分享交流环节,他以“‘我’在平凡的日子里不平凡”为题介绍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发展历程、服务领域和文化建设等方面情况,并讲述了自己志愿服务的经历与感受,呼吁青年志愿者继承发扬雷锋精神,用志愿服务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打好底色。

  据悉,为了纪念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还策划了“志愿故事会”“志愿者沙龙”“狮子山公益讲坛”“道德模范进校园”等多场志愿服务文化活动,以期进一步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氛围,引领更多青年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行动。(来源:华中农业大学 通讯员 赵铖钰 郭文娟 涂安薇)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