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工程大学学子相继在国际高水平化学期刊发表SCI论文

      2018-11-30    

  近日,武汉工程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士博、高明源同学相继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以第一单位、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研究论文,其研究成果先后在国际著名有机化学期刊The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2018,DOI:10.1021/acs.joc.8b02136,JCR一区,第一作者:张士博,通讯作者:董志兵)、European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2018,DOI: 10.1002/ejoc.201801271,JCR二区,第一作者:高明源,通讯作者:董志兵)发表。  

  

  2-苄基/ 2-烯丙基取代的硫代苯并唑类化合物已经被证实有着广泛的生物活性和药学活性(抗真菌活性),合成这些苯并杂环的方法通常以2-巯基苯并杂环和一些烯丙基卤/苄基卤试剂反应,或者使用有一定毒性的过渡金属催化剂分步催化合成,故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些方法的应用。张士博同学在董志兵教授指导下,将邻氨基苯酚(或邻氨基苯硫酚、邻苯二胺)和廉价易得的硫化试剂二硫化四甲基秋兰姆(TMTD)以及烯丙基/苄基卤代物反应,在水中一锅法合成了相应的2-苄基/ 2-烯丙基取代的硫代苯并唑类化合物,本方法无需使用金属催化剂、操作简便(无需分离中间体)、对环境友好(在水相反应)、反应高效(产率最高可达94%)、底物适用性广,为合成这类有着药学活性的化合物提供了一条简便的途径。 

  二硫代氨基甲酸苯酯有着出色的抑制杂草生长能力,故而受到了有机合成化学家们的广泛关注。合成此类化合物通常采用对水敏感的金属有机试剂(如有机锌试剂、有机镁试剂)和碘代芳烃反应,但金属有机试剂往往需要在较为苛刻的条件(无水无氧)下制备,操作较为繁琐;抑或使用一些不安全的(芳基重氮盐、二硫化碳)、或者昂贵的试剂(芳基高价碘试剂)作为反应底物。高明源同学在董志兵老师指导下,采用廉价易得的苯硼酸作为芳基源,与廉价易得的二烷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钠反应,在廉价金属催化剂CuBr(10%摩尔当量)的催化下,高效的合成了这些化合物。  

  张士博同学和高明源同学均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5级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本科生,自进校开始就加入了董志兵老师实验室从事科研兴趣研究,在有机合成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功底。在董志兵老师的指导下,二人先后主持了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次代表学校、学院参加各类竞赛,如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成果报告会、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操作竞赛,并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自建院一来,非常重视本科生培养质量,并在人才培养领域进行了有益尝试。为了适应高等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化环学院于2015年组建了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基地班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通过扎实的专业课程培训和科研锻炼,培养创新型和科研型人才。张士博同学和高明源同学以上成绩的取得,也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在“三实一创”人才培养模式上努力实践的具体体现。(来源:武汉工程大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