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经济学院“长江流域立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免鉴结项

  湖北经济学院    2018-11-26    

  近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江流域立法研究”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核批准予以免鉴定结项。该重大项目由湖北经济学院联合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组成跨学科、跨单位、跨地域课题组共同申报,2015年获准立项。组课题主动适应长江经济带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与现实需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为指引,深入探究长江流域立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形成40余万字的研究报告、发表10余篇论文、提交《长江法(专家建议稿草案)》及说明,并分别以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农工党中央专报等形式提出立法建议,圆满完成既定研究任务、实现预定研究目标。

  课题组为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不懈努力。首席专家吕忠梅教授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连续领衔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五次会议提交《关于制定〈长江法〉的议案》并附立法框架建议、立法内容建议。2016年12月,全国人大环资委在向常委会提交的关于代表议案审查报告中提出:“长江立法涉及国家重大战略,极为重要和必要。环资委将其作为重点办理议案,建议有关部门抓紧立法前期调研论证工作,适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课题组先后以立法建议、政策建议、司法建议等不同形式向全国人大委员长、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最高人民法院提交咨询报告,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的重要批示,一些意见建议得到立法规划、司法文件的采纳。课题组成员先后参加立法规划座谈会、立法论证会、立法协商座谈会并提出相关咨询报告,促进将长江流域立法纳入立法规划,启动立法工作。2018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长江保护法》已被正式列为一类立法项目,相关立法工作也已启动。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