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主办的第11届国际光子与光电子学会议在汉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    2018-11-07    

  11月1日至3日,第11届国际光子与光电子学会议(11th International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Meetings, POEM 2018)在武汉举行。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约200多名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一流专家学者、科学家、研究人员、优秀企业家参加,共聚科技盛宴。

  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光学学会(OSA)承办,设置POEM-OSA 两大专题分会:光电子器件与集成(OEDI)和能源光子学(PFE)。

  大会荣誉主席由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清华大学周炳琨院士共同担任。大会主席由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教授共同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新亮教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军教授共同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

  会议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唐明教授主持。张新亮教授代表学校对参会来宾致谢并简单介绍了光谷、武汉和学校的产学研发展现状。周军教授代表会议方致辞并介绍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整体情况和本届会议整体安排。随后,南非共和国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Andrew Forbes院士做了名为“Quantum mechanics with patterns of light”的大会报告,美国德雷塞尔大学Yury Gogotsi院士做了名为“Optoelectronic properties of two-dimensional transition metal carbides (MXenes)”的大会报告,丹麦技术大学Jesper Mørk教授做了名为“Fano photonics for improving lasers, optical signal processing and quantum technology”的大会报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熊启华教授做了名为“PerovLight: halide perovskite materials for nanophotonics and polaritonics”的大会报告。

  光电子器件与集成(OEDI)和能源光子学(PFE)两大专题会议分别围绕本学科领域各具体方向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王健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邱成伟教授担任OEDI会议主席。会议邀请了英国剑桥大学Richard Penty教授,意大利光子网络技术集成研究中心、光子网络国家实验室Antonella Bogoni教授,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Eric Cassan教授,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澳大利亚斯文本科技大学Baohua Jia教授等做特邀报告。

  PFE会议大会主席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唐江教授和韩国首尔大学 & 韩国科学技术院Jang Wook Choi教授共同担任。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吴凯丰研究员,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侯剑辉研究员,瑞典林雪平大学Feng Gao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Xiaojing Hao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Zachary Holman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等先后作了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共安排大会报告5个、特邀报告58个、张贴报告110个。会议论文由美国光学学会(OSA)在线出版,EI收录。会议设置优秀学生奖10名,OEDI和PFE每个分会各评选5名。

  本次会议延续了历届POEM会议把握国际学科前沿发展方向,聚焦当下重点热点,以世界一流大师为引领,结合学术性与实用性等办会宗旨。OEDI分会迎来了全球各个国家光学与光电器件集成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分享了最新的光电集成器件研究进展,包括结构光束控制及其应用,非线性光学与光量子通信,表面等离子体与各种新型超材料、二维材料的特性和功能研究,微波光子和太赫兹技术,光频梳、光混沌与光纤传感应用,展示了光子技术在前沿量子物理、微波军事雷达、5G通信以及光通信和光传感等各方面的广泛应用前景。PFE分会议题则囊括了下一代光伏发电、新型能源转换材料和器件、下一代能源存储材料/技术等,汇集了世界各地顶尖新能源方向的研究学者,交流了太阳能电池与锂电池的最新研究成果,提供了目前器件界面载流子复合、开压/效率偏低等难点的解决方案,对技术的商业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推动力。

  本次大会得到了海内外专家和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和热情赞誉,与会者纷纷表示会议交流充分、学者层次高、报告前瞻性强、兼顾产学研的结合,会议整体组织和服务非常到位。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