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届全国性职业技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

  湖北工业大学    2018-10-29    

  10月26日至28日,首届FANUC杯·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技能大赛(学生组)在湖北工业大学举办,来自全国18所从事职教师范生培养的高校150余名师生参加了大赛。这也是国内首次举办全国性的职业技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承办。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教指委委员汤生玲、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颖先致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原处长李桂兰讲话。评委代表孙爽教授和参赛选手代表湖北工业大学梁高阳同学发言。大会由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主持。 

  刘德富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湖北工业大学是湖北省率先开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研究的高校,也是目前湖北省唯一一所具有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学校有幸成为首届大赛的承办单位,必将竭尽所能,做好大赛保障工作,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服务。 

  大赛参赛科目共分为机械类、电气电子类、财经商贸类三类,选手可自行选择三类科目的专业核心课程作为参赛选题。比赛主要采取现场授课的形式,包括模拟授课以及专家提问两个环节。评委由具备本次大赛指定的参赛学科专业背景和资深教学经历的专家组成。 

  大赛得到了教育部领导和教指委专家的高度重视,为本次竞赛提供了政策依据和组织保障,使得这次比赛的组织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扩大了比赛的影响力。大赛参与面广,参赛选手都来自于全国为数不多的从事职教师范生培养的高校,选手水平普遍较高,比赛十分热烈。汤生玲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项赛事是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的一件盛事,也是一件大事,对推动职业技术教育师范生教学技能提高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李桂兰在讲话中表示,大赛为全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平台,能切实提升职业技术师范生培养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浙江工业大学教育技术专业的参赛选手林诗佳说,自己看了很多职业类教材才确定下来参赛科目,为了讲好课到处查找资料,设置问题,准备课件,通过比赛自己学习能力和教学技巧都有了很大提升。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指导老师余安顺博士一直在观摩教室里认真观看比赛,他表示,大赛对于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是一种引领和示范,通过这个平台相互学习和借鉴,可以有效增进老师和学生的教学技巧。 

  来自云南大学的评委王雯教授认为,大赛许多参赛选题主动结合热点问题,充满正能量,教学形式能结合职教特点,教学手段多样化,在案例导入、问题设置以及课堂互动上,都能看出选手的精心准备,充分展现了职业技术师范生的风采,是职业技术师范生教学技能水平的一次盛大聚会。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7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湖北工业大学参赛选手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竞赛组委会在整个竞赛过程中,竞赛现场布置规范、服务热情周到,为竞赛的顺利进行付出了辛勤努力,获得参赛师生一致好评。为了便于各学校领队、教师与其它学生的观摩与学习,大赛特别按竞赛类别设置了三个观摩教室。在直播现场,学生与教师一起参与观摩,并一边做记录与分析,一边参照直播对学生进行现场教学,实时指导。 

  据了解,FANUC 杯·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技能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学生教学技能比赛和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隔年举办一次。在大赛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北京发那科(FANUC)机电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明确双方共同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学习实践,提高教师“双师”素质与“双师”能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