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大学四位教授获2018年度国家“杰青”项目资助

  武汉大学    2018-10-29    

  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近日揭晓,武汉大学陈明周、周伟、张小红和王密四位教授入选,入选人数排名全国第六位(并列)。 

  四位入选者都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 

  生命科学学院陈明周教授,先后入选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自2009年12月加入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后,迅速建立起高水平的病毒感染和致病机制研究体系和团队,长期致力于RNA病毒复制、感染与致病机制研究及新型疫苗研制;系统解析了RNA病毒在宿主细胞内的复制、组装、释放及病毒与宿主细胞的相互作用过程,为阐明RNA病毒感染和致病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效抗病毒药物靶点奠定了基础。先后主持国家基金委面上、重点项目及湖北省创新群体项目。近5年来,以独立通讯作者在《细胞》子刊Cell Host & Microbe(2篇)、PLoS Pathogens(2篇)、Autophagy(1篇)、Journal of Virology(5篇)和Vaccine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8篇。现为美国病毒学会、美国微生物学会和中国微生物学会会员,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担任期刊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的Associate Editor,并为病毒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和《中国病毒学(英文版)》编委。 

  水利水电学院周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张光斗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汪闻韶青年优秀论文获得者、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2004年6月获武汉大学水工结构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晋升副教授、2009年破格晋升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8月至2011年8月赴加拿大University of Alberta 访问交流一年。兼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担任SCI期刊Engineering Computations编委、《岩土力学》编委、《武汉大学学报工学版》编委。主要从事水工高坝结构的宏细观变形机理、稳定分析理论和连续-离散耦合数值分析方法(Combined finite-discrete element method)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围绕高堆石坝细观变形机理与变形控制关键科学问题,建立了细观随机散粒体模型,提出了高堆石坝FEM/DEM耦合分析方法,构建了全生命周期的变形控制体系,有效解决了堆石体“缩尺效应”技术难题,突破了长期以来高堆石坝变形控制主要依赖工程经验的瓶颈,研究成果在水布垭等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近年来主持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30余项重大水电工程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88篇、 EI收录83篇。参编行业规范4部,授权国家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5项,撰写专著2部。研究成果获2009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2)、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4)、2013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2015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 

  测绘学院张小红教授,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及其应用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精密单点定位(PPP)理论方法及其应用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先后主持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武汉市晨光计划等科研项目50余项,参加国家973、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中德国际合作等科研项目40余项。在GRL、JGRJoGGPS Solution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期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SCI 80余篇,EI 80余篇,1篇论文入选2010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内学术论文”,2篇论文入选FS5000;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2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先后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武汉市五四青年奖章、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等荣誉称号。兼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非差模糊度解算及PPP-RTK 工作组主席,全球华人导航定位协会(CPGPS)主席(2018-2019),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九届测绘学会名词审定委员会会员等。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密教授,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航天摄影测量研究室主任,武汉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导,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3年入选湖北省首批高端人才、2015年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 武汉大学对地观测与导航技术国家创新团队骨干成员,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地球观测传感器和平台委员会对地观测卫星系统工作组副组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等二十余项。长期从事国产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地面数据处理理论与算法研究和系统研制工作,主持研制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地面处理算法软件成功用于我国40余颗卫星数据处理任务,产生了显著的军事、社会、经济效益。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获授权发明专利40项并获2015年湖北省发明专利金奖、发表SCI/EI论文80余篇。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