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华中师范大学    2018-10-23    

  10月21日,2018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12名来自内地及港澳台高校的入围决赛选手,在结对闯关、飞花令、诗词魔方、即兴创作等环节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来自香港珠海学院的吕牧昀凭借深厚的诗词功底夺得冠军,石河子大学田弋弓获得亚军,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叶欢获得季军。

  本届大赛以“诵新时代·咏新征程”为主题。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陆欣宇,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副书记覃红,湖北省诗词学会会长黄金辉,湖北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李小睿等出席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香港珠海学院吕牧昀用一首七言律诗讲述自己前往南京、亲身访问一位中国远征军的老兵的故事。他的“遍照城头寂寞苔”被评委评价为“闲笔不闲,有唐诗风貌”。在最后的即兴创作环节中,他以一句“斜阳飞燕总无愁”,以景结情、韵味悠长,获得现场评委好评,夺得本届比赛的冠军。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叶欢以一首《江行杂感》,获得了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海鸥的青睐。他表示,这首诗流畅细腻,颈联“岭外几番秦世界,人间依旧楚风流”一句,不仅形式对仗,而且富有历史沧桑感。

  点评环节,评委对12位选手的诗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每首诗作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评委指出了大学生诗歌创作的普遍问题,建议大学生在创作时要适当淡化知识性,强化经验性。

  “这次获奖,非常感谢陪伴我一路走来的朋友和老师们,特别是寒梅诗社的学长学姐们带给我的帮助。没有夺冠对我来说算不上遗憾,因为这已经是莫大的荣幸。正是季军,让我有了继续前进的空间,让我有机会成就更好的自己。”叶欢在夺得大赛季军后说道。

  本届“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由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主办,湖北省学生联合会、湖北省荆门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教育频道承办。该赛事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大赛以传统诗词为窗口,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同时以传统诗词为纽带,让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学子因共同的文化底蕴而紧密联系在一起。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