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汉大学学子在2018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荣获全国一等奖

  江汉大学    2018-09-26    

  9月16日,2018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全国总决赛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由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程辉、邓宏涛老师指导,校机器人爱好者协会学生常子远、闵忠滨和龚鸣组成的江汉大学OnTheWay队荣获一等奖,并进入全国12强;由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侯群、毛五星老师指导,陈明智、邱程、钟仕杰等3名研究生荣获三等奖。

 

  在教务处、研究生处及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指导老师悉心指导下,江汉大学OnTheWay队设计并实现了“轨道交通转辙机物联监测保护系统”。该项目主要实现地铁隧道内转辙机设备机坑渗漏水情况监测及自动抽排功能,并通过物联网系统将渗漏水情况采集上报至云端,计算和统计分析出渗漏水的源头区段、易发点、易发时段等结果,从而保障地铁关键核心机电设备运行安全,提高列车行车安全。系统可极大节约巡检所需的人力劳务成本,起到节支增效,提高地铁车辆运行安全性的重要作用。我校研究生参赛作品为“基于RFID的油田地下管网无源温湿度监测系统设计”。该作品针对目前油田地下管网管理的不足之处,将TI公司RFID芯片(TMS37157、TMS3705)和无源温湿度传感器结合并利用GIS技术,设计开发了油田地下管网无源温湿度监测系统,将其应用到管网日常维护中,可查看管道铺设节点信息,监测管道温湿度状态,可有效提高地下管网综合管理效率,降低油田地下管网故障的发生,为油田高效安全的生产提供了有效保障。 

  从竞赛报名,到确定参赛主题,参赛作品设计与调试以及作品网上初评、分区决赛,再到全国总决赛,四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校两个参赛队队员在指导老师的辛勤指导下,勤奋钻研,团结进取,不断地完善系统,克服难关。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与全国一百多支总决赛队伍的激烈较量中,经过现场PPT路演、视频展示、实物演示、技术白皮书讲解和专家提问等环节,分别荣获全国一等奖和三等奖。 

  2018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吸引了来自国内500余所高校的1950支代表队、2000余名指导教师和88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86%的985院校均有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全国五个分赛区的网评预赛、分赛区现场决赛的逐级选拔,遴选出120支队伍进入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举行的全国总决赛,总决赛队伍入选率不足7%,竞争激烈。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目前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学科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本次竞赛的主题是“数字新经济,物联新时代”,竞赛作品既包含了对实际生产和管理问题的思考,也囊括了对世界物联网最前沿技术的呈现。总决赛期间,还举办了与无锡物联网产业链企业人才对接等活动,为全国高校物联网顶尖人才创新、创造、探索、思考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