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上演迎新音乐课《编钟乐舞》

  华中科技大学    2018-09-26    

   9月15日,穿越千年而来的金石之声清脆悠远。依曾侯乙墓出土古乐器复制的编钟、编磬、建鼓、古琴、古瑟等乐器的“八音合鸣”,舞者长袖纷飞。

  2018迎新音乐课暨大学之城“区校融合,和谐洪山”经典剧目《编钟乐舞》在韵苑体育馆举行,省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现场重现两千多年前盛楚时代的乐舞画卷,让千余名新生共赏这台以楚史和楚文化为依托,融入伟大诗人屈原的爱国主义思想创作的大型古典歌舞剧。

  蓦然一曲千古绝响,开启三千年荆楚故国的回声。开篇的古乐歌《荆楚雄风》和根据伟大诗人屈原诗作《离骚》中的诗句创作的钟磬古乐《求索》,以恢宏而悠扬的鸣唱,震撼全场。

  翩翩荆楚谁又起舞?第二篇章《乐舞阡陌》中,古诗词歌《关雎》、土风舞《山猎》和农事组舞《采桑·耕耘》,用音乐和舞蹈展现了古代的生活画卷。《采桑·耕耘》是一组参照楚文物图案、纹饰而创作的反映楚人劳作生活的舞蹈。采桑以独特的“三道弯”舞姿,表现少女们劳动时的窈窕身影;耕耘则表现了农夫“日出而作,耕田而食”的愉快心情。

  第三篇章《八音合鸣》。八音是中国古代对乐器的统称:金、石、土、革、丝、木、匏、竹。这个篇章中,编钟、编磐、瑟、篪、排箫、埙等古乐器渐次响起,分别演绎了《哀郢》、《黄鸟》、《流水》、《楚调》等乐曲,或清脆欢跃、或舒沉悠远,带来楚风古韵的天籁之声。“独而奏之,各领风骚;合而曲之,绕梁扶摇”。

  第四篇章《楚韵千秋》逶迤古今。武舞《演兵》表现楚人尚武的雄风,也蕴含着天下一统、四海一家的高远视野。大飨礼《楚宫宴乐》古文献中关于乐舞的描绘创作。舞蹈“细腰舞长袖”,博袖丈余,横如彩虹,竖若隨飞,美不胜收。表现了盛楚时期绚丽多彩的乐舞场面。

  此次活动是校学生工作部与艺术教育中心为响应丁烈云校长提出的“让文化素质教育的旗帜更加鲜艳”的主题精心筹备,让学子们感受荆楚文化的艺术魅力,聆听世界的“音乐奇迹”。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