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师范大学入学宣誓首现新生开学典礼获师生好评

  华中师范大学    2018-09-06    

  9月3日,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佑铭体育馆举行。典礼上,全体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分别庄严宣读入学誓词。这是华中师范大学首次将宣读入学誓词纳入开学典礼。 

  “谨记华师校训,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秉承华师精神,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立鸿鹄志,求真学问。尊师爱校,团结友爱。强身健体,阳光奋进。”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的本科新生张锦涛从誓词中感受到动力,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希望。他希望自己能做到誓词中的要求,成为一名桂子山的好山民。“真的很激动!四千多人一起宣誓,声音混合后气势雄壮,我不由自主地心潮澎湃。”另一位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的本科新生王嘉怡感叹道。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仇浩然表示,入学宣誓增强了新生入学的仪式感,同时激发起新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引领新生们向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迈进。

  教师代表、社会学院院长符平认为,入学宣誓是一种特殊的仪式。而这种仪式不仅仅只是一种表意性的集体行为。借用法国社会学家涂尔干的话来说,它还是大学新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重新巩固自身的手段”。它能唤起、强化同学们力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心灵状态,提醒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于学校而言,在开学典礼上设置这个环节也能促进一种积极向上的集体理念和文化力量的形成。

  9月3日下午,在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全体研究生新生2018级研究生新生齐诵入学誓言,庄严承诺做华大学脉传承者:“我们将秉承求实创新、立德树人校训;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精神。怀社稷苍生之念,担民族复兴之责。做华大学脉传承者,做学术道德捍卫者,做报国济世建功者。”

  在校研究生代表、校研究生会主席、文学院硕士生李小睿现场见证了学弟学妹们挺直胸膛、高举右拳、铿锵有力地念出誓词的那一刻。她非常认同这种仪式感教育。“无论从高中升入大学,还是从本科升入研究生,都是每位学子人生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在这样的新起点,加入仪式感的渲染和营造,能够帮助同学们强化对新环境的认同感,更快地从内心接纳自己的身份转变。同时,入学宣誓也向同学们传递了丰富的价值观念和校园文化底蕴。”李小睿说。

  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18级研究生陈文俊看来,宣读誓言对于刚入学的研究生新生来说,能起到激励作用。大家一起宣读完誓言后,会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发生了转变,已经真正成为一名研究生。这会激励自己发奋,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研究者。

  研工部副部长徐刚告诉记者,进行入学宣誓是新生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目的是要研究生新生对华师校训和华师精神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对研究生提出要求:要求他们胸怀天下,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始终保持崇尚追求科学的精神,潜心研究敢于创新、诚实踏实研究学问,恪守学术道德,做华师学术传人和新时代的建功者。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