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在武汉理工大学开幕

  武汉理工大学    2018-08-28    

  8月21日上午,由中国戏剧表演学会高校京剧委员会、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团市委主办,武汉市洪山区文体局、宜昌市京剧团协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在武汉理工大学西院大礼堂拉开帷幕。全国高校京剧委员会名誉会长、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韩星臣,全国高校京剧委员会会长雍安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黎继德,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校党委书记信思金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赵经主持。

 

  信思金书记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及各参赛师生表示欢迎。他指出,京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表征之一,是积淀了中华民族审美习惯和文化传统的艺术瑰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京剧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当代大学生是优秀传统文化忠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大学生传承国粹经典、传播民族艺术,离不开高校的文化氛围营造。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打造校园文化艺术品牌和原创校园文化艺术作品,培育校园文艺团体;将艺术类课程纳入本科学习计划,开设《戏曲鉴赏》等选修课,聘请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指导学生实践体验京剧等;积极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建立教育部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湖北省戏曲艺术传承基地,建成艺术馆、校史馆等校内文化艺术场馆,校园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文化育人作用充分显现,“求真、向善、达美”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主办此次京剧演唱研讨会是对武汉理工大学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是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充分肯定。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和发展国粹艺术,拓宽京剧艺术覆盖面,促进高校间京剧文化教育交流,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感受到京剧艺术的魅力,并以此涵养道德、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高校京剧委员会会长雍安保代表大赛组委会在开幕式上致辞。主协办单位为评委颁发聘书,全国高校京剧委员会名誉会长、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韩星臣,全国高校京剧委员会会长雍安保荣获终身成就奖。著名画家、戏曲评论家戈宝栋等代表全国高校京剧委员会向大会献墨宝。

  武汉理工大学选送的作品《红娘》拉开本届演唱研讨会的序幕。各兄弟院校京剧爱好者依次登台,倾情演绎《穆桂英挂帅》《沙桥饯别》《铡美案》《玉门关》等著名剧目,诚挚表达对京剧这一人类艺术瑰宝的执着与热爱,带领现场师生领略京剧艺术的魅力,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

  武汉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程章颖说:“我为母校主办此次全国高校京剧研讨会感到自豪。京剧是我国的国粹,参加京剧研讨会,能提升我的艺术修养。传播国粹,让身边更多的同学体会到京剧的魅力,将我国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是我们青年人新时代的担当。”

  据悉,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自2000年起开始举办,先后由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承办,吸引了一大批高校师生、京剧艺术界的艺术家、资深票友参加,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本届研讨会以“国粹引领文化 艺术点亮人生”为宗旨,自启动以来,各地积极响应,踊跃参与,70余所高校500余名师生报名。大会历时6天,将献上230余个剧目表演,并将举行京剧名家专题讲座和理论研讨。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