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海峡两岸青年齐聚武汉理工大学共话创新创业

      2018-07-20    

  荆楚风,两岸情。为进一步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合作,7月18日,“青春·逐梦荆楚”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全国台企联青年委、17联盟、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鄂台青年交流协会、在鄂定居台籍青年、淡江大学、台湾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来自海峡两岸的400余名青年代表参加活动。

  本届东湖论坛是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包含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观赏与体验、中华传统艺术文化体验营、荆楚文化游等4个板块活动,涉及高校合作、青年创业、文化交流等方面。

  

  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在东湖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论坛嘉宾。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章笑梅出席会见。 

  下午3点,论坛在西院会议中心301会议室正式举行。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龙泉校友,北京众生平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允娟校友,卷皮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里峰,武汉理工大学在读博士、武汉励合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中国国民党中常委、青工总会总会长吴建志,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高级顾问蒋岳蓉,首钢基金创业公社总经理(港澳台及国际)郑博宇,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理事长蔡秉宪等8位来自海峡两岸的杰出青年代表走上讲台,以访谈沙龙的形式与现场观众分享创新创业故事。近20位青年嘉宾围绕创新创业、融合发展、三十一条落地三个话题展开热议,现场激情碰撞、金句频频,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师建兴、副校长曾春年、湖北省台办副主任章笑梅分别对话题进行点评。论坛由福建东南卫视首席记者、知名主持人叶青林主持。

  副校长曾春年代表学校向与会的两岸嘉宾和青年学生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同时向台湾学生及企业来校创业发出邀请,希望两岸青年能够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曾文培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表示,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已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品牌。身处充满机会、和平稳定的新时代,只有合作共赢才有未来。两岸青年应当顺应历史大势,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两岸关系的全面发展与繁荣。

  论坛结束时,海峡两岸青年代表共同发出论坛倡议,号召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努力奋斗,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戮力同心,共享发展成果和民族复兴荣耀,积极参与两岸交流,为谱写两岸关系新篇章,共同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而不懈奋斗!

  在会议中心大厅展演的湖北非遗项目精彩纷呈,场面活泼热闹的潜江皮影戏、剪刻并施的湖北雕花剪纸、以墨线为骨的老河口木版年画……传统艺术传承人的现场表演和讲授,让两岸青年感受荆楚文化的魅力的同时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在中华传统艺术文化体验营,两岸青年零距离观赏与体验了源远流长的古琴艺术和历久弥新的京剧艺术,共同寻觅中华文明起源。这些根植于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为两岸青年搭起了友谊的桥梁,增进了彼此了解互信。

  活动期间,两岸青年代表还将一同前往武当山、三峡等地参访,深入了解湖北、了解武汉,感受荆楚文化与湖北发展。

  本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由我校和省台办、省青联联合主办,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学校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又进了一步。近年来,武汉理工大学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日益频繁紧密,先后与台湾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签署学术合作协议和学术交流协议,海峡两岸绿色材料、复合材料、新能源技术、智能运输系统、海洋工程和航海技术、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学术论坛先后在学校成功举办。多批台湾高校的师生来到武汉理工大学进行工作访问和学习交流。海峡两岸大学生篮球赛已由学校承办了十二届,成为两岸学子文体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海峡两岸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