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舌尖上的武城 探寻武城新滋味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    2018-06-15    

  精雕细刻的造型,五彩缤纷的颜色,一盘盘香味扑鼻的食物吸引着学生,让人忍不住驻足。日前,以“探秘武汉味道”为主题的“认识武汉”公选实践课第十五期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举行,数百名学生通过品尝、制作美食,了解武汉的饮食文化。

  三鲜豆皮、热干面、汤包、烧梅、豆丝、牛肉粉、面窝等武汉名小吃,还有清蒸武昌鱼、沔阳三蒸、肉糕、鱼丸等武汉特色浓厚的菜品,不止吸引着学校的学生大快朵颐,还受到来自乌干达的国际友人们的青睐。

  “武汉小吃讲究色香味形料,其中用料尤佳,不仅主料好,配料也从不含糊,其制作工艺精细,尤其善于把握‘火候’,价格更是便宜实惠,老少皆宜。”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徐严华老师的介绍,让学生不只是在将武汉的味道吃入口中,更随着味蕾流淌到心里。

  从味道爱上一座城 

  武汉是一座美食之城,因地处天元之位,武汉菜秉承湖北菜系风格,汇聚东西南北精化,菜品丰富多样,又自成特色。其中,一早一晚最为经典,有“过早户部巷,宵夜吉庆街”的美谈。

  “今年的活动,我们更加突出武汉的饮食文化,无论是在食物的品种,还有在食物色香味的体现上,都下了很多工夫,希望给学生们带来新的亮点,让同学们对武汉的饮食文化有全新的了解。”学校后勤处副处长康文介绍。

 

  来自乌干达的那迦·丹尼尔·比唔玛在现场吃得非常开心,时而还跟着音乐舞蹈。他表示,“武汉美食非常讲究搭配,既美观,又有营养,这在我们国家是没有的。尽管来到武汉只有一个月,但我已经爱上这座城市。”

  留下大学生 先留住他们的胃 

  蔡林记热干面、老通城豆皮、四季美汤包、小桃园煨汤是武汉最负盛名四大名小吃,其中又以老通城的三鲜豆皮历史最为悠久,素有“豆皮大王”之誉。

  1958年,毛主席两次品尝三鲜豆皮后称赞,“豆皮是湖北的风味,要保持下去!你们为湖北创造了名小吃,人民感谢你们!”之后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品尝过“三鲜豆皮”的特色风味,这成为武汉老通城历史上光辉的一页。

  活动现场,老通城豆皮的展示台前被学生们围得水泄不通。豆皮大王高金安的嫡传弟子、老通城豆皮的传承人马守志现场为大家制作豆皮,将传统小吃的制作技艺展现给学生。

  “将豆皮制作的技艺带进大学,能够向青年人宣扬武汉的饮食文化,也有利于将这门传统饮食的制作手艺传承下去。”马守志还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因为武汉的美食能留下武汉,让大武汉发展得更好。”

  “老通城的豆皮,是武汉的一种标志性食物,通过近距离观看这种小吃的制作过程,能更深切的了解武汉人是如何过早的。”学校学生雷文丽认真看完豆皮制作的过程后说。

  学校学生王桢轲还表示,“了解到武汉的一些特色小吃,感觉武汉过早的食物很丰富,这些食物也会是我留在武汉的理由之一。”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